科技界當紅的技術之一自動駕駛車即將來台開放民眾搭乘,高雄市政府明年10月將舉辦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 2017),將邀請法國業者Navya的無人駕駛小巴艾爾馬(ARMA)來台,首次在國人面前展示無人巴士自動駕駛技術。

ARMA為Navya在去年發表的無人智慧小巴,為100%電動車,在自動駕駛車中分級定位在第5級,採用了全自動駕駛技術,在行駛的過程中全由系統操控車輛,車速最高可達時速45公里,最多承載15名乘客,一次充電可行駛5到13個小時。(來源:Navya)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預定在明年於高雄哈瑪星地區為期一個月舉行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活動上安排ARMA讓民眾搭乘。高雄市交通局副局長張淑娟表示,由於國內法規尚未開放自駕車上路,因此將安排無人小巴為接駁車,讓民眾乘車從高雄捷運西子灣站到哈瑪星的活動。為展現交通工具的多樣性,除了無人駕駛小巴外,還會安排電動公車、電動車等交通工具。

這輛來自法國的無人智慧小巴在車頭配置了3D及2D的LiDAR雷射雷達感應器,搭配攝影機,在前方的車輪配有距離感應器及緊急煞車系統,在車尾處也同樣裝置了LiDAR雷射雷達及攝影機,由影像處理及駕駛控制系統處理,完成完全自動駕駛的目的。

不過,這輛無人小巴在設計上適合行駛於固定路線或封閉的交通環境使用,例如用於有固定行駛路線的機場或會議中心接送,工業園區或大學校園內的短程接駁等,須由工程師事先在將要行駛的的場所往來路徑上繪製3D地圖,讓小巴在規劃好的路徑上行駛,整合不同的感測技術,以距離偵測到環境中的障礙物,例如其他車輛、腳踏車或是行人而停止。

小巴也具備智慧功能,乘車都可以手機等行動裝置呼叫距離最近的小巴至乘車地點,小巴可以燈光或顯示設備和其他車輛或行人溝通,乘客在搭乘時也可透過車內的觸控螢幕查詢路徑及下車地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