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讓社交網站上的偽造訊息或假新聞議題浮上檯面,備受外界抨擊的全球社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從一開始堅持該站只是平台不應介入新聞編輯到最近態度開始軟化,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先行於11月公布該站的假新聞防禦計畫,繼之於本周四(12/15)端出了執行方案。

負責臉書動態消息的副總裁Adam Mosseri表示,他們相信言論自由,臉書不應成為真實與否的仲裁者,因此他們非常謹慎地處理此一問題。

目前臉書正在測試並準備推出4項可改善站上出現虛假訊息的行動,一是讓用戶更容易檢舉假新聞,只要點選文章的右上方就能立刻回報。此一機制同樣可用來檢舉垃圾或不良訊息。

臉書並準備啟動新的專案,與第三方稽核機構合作以鑑定新聞的真假,當用戶回報各種假新聞之後,臉書即會將這些報告送交給第三方機構來辨別真偽,並在假新聞下方顯示爭議標籤以提醒用戶,同時也會調降這些爭議內容的排序。當臉書用戶要分享這些有爭議的文章時,將會跳出警告文字,而且已被標註的文章亦無法再利用臉書上的廣告服務進行散布。

臉書亦將根據使用者的分享行為來判斷文章的真偽,愈少被分享的文章,排序就會愈後面。

此外,臉書還發現不少假新聞存有獲利動機,有不肖業者偽裝成知名的新聞組織並張貼假新聞以誘導用戶造訪他們的網站 ,但這些網站卻充斥著廣告。因此,臉書已消除業者使用假冒網域的能力,同時也會分析出版商的網站以判斷所應採取的行動,以減少這些行為。

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公布的民調,雖然有高達84%的美國人認為自己有辨別新聞真假的能力,但仍有64%相信假新聞的確會造成混淆,有32%說他們經常在網路上看到偽造的政治新聞,有51%說他們經常看到不正確的新聞,另有16%曾經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分享了假新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