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Oracle

IT大廠甲骨文(Oracle)收購昇陽(Sun Microsystems) 6年以來,外界一直擔憂甲骨文是否會調整昇陽一直以採取開放原始碼與半免費政策管理的Java平台商業模式,最近有消息傳出,甲骨文已經在內部籌組團隊,將專門針對違反授權合約的Java用戶,加緊收取費用,過去僥倖免費使用Java的商業性用戶,恐怕得趕緊編列預算。 

英國媒體The Register引述消息來源指出 ,有越來約多用戶與經銷夥伴反應收到來自甲骨文的通知,稱他們違反Java的授權規範,並要求繳付合理授權金。 

在2010年透過併購昇陽公司取得Java資產的甲骨文,由於一直以來都採取專有(propietary)模式營運其軟體產品,一直讓Java社群擔心甲骨文有無可能修改Java的一般性使用免費、商業性與例外性使用才須付費的商業模式。 

儘管昇陽本來就在Java具備商業性授權模式,但甲骨文在買下昇陽6年來,一直對Java社群小心翼翼,並未如該公司在資料庫或應用軟體等產品上,積極採行授權稽核政策,如今則傳出,甲骨文透過該公司的授權管理服務(LMS)部門,加強對Java用戶的授權稽核,光在2016年,就新聘僱了20名員工,專門處理Java產品的授權不足問題。 

The Register引述業界人士談話表示,甲骨文內部已經確立將在2017年加強取締超出授權範圍使用Java SE的用戶。Java SE的商業授權費用,每個使用者約40到300美元不等,每個伺服器處理器的授權費用,則要5000至15000美元不等。 

該媒體表示,有的用戶是收到甲骨文通知他們違反了Java使用者授權合約,有的用戶收到的文件則還另要求繳付3萬美元的費用。 

根據甲骨文規定,Java SE本身儘管授權用戶免費使用,但僅限於一般性運算用途。舉例來說,在開發者本身的電腦上使用直接從甲骨文下載的Java套件進行開發,便屬於一般性用途,但若要透過微軟Windows Installer Enterprise JRE Installer工具來大規模部署開發完成的應用,就不屬於甲骨文的一般性運算用途,便需要採購付費版本才不至違反規定。 

對於加強Java授權管理,甲骨文並未對相關內容做出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