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風潮熱烈難擋,不過歐盟監管體系聯合委員會(ESAs)在19日發出正式的徵詢公眾意見書,打算對Big Data的採用,不論在企業或政府部門,所可能帶來的利益與風險疑慮等,廣徵意見,作為是否另立新法專責管理的參考。

在對外徵詢公眾意見的同時,歐盟政府本身也進行了初步的意見評估,在風險方面,歐盟保險與職業養老金管理局主席Gabriel Bernardino便表示,民間企業現今都在透過打造Big Data分析能力來進行產品與服務轉型。

歐盟監管體系聯合委員會表示,作為主管機關,一方面樂見這個風潮下企業能更了解消費者,並打造個人化服務、產品,或做為改進內部流程、詐騙偵測等的依據。例如銀行可以利用金融與付款資訊評估用戶的信用狀況、保險公司也可透過在用戶車載資訊系統中加裝新軟硬體來蒐集保戶行為以提供個人化的保費或保險產品等。

但該委員會也擔憂,對消費者行為更深的了解與更細緻的分析,可能讓企業將特定用戶區分為「不受歡迎」用戶,進而阻礙他們購買特定產品的公平性。舉例來說,居住在高洪水、地震風險,或犯罪率較高地區的用戶,在尋找住宅險商品時,便可能必須要繳付較高額保費,或被拒絕投保某些項目。

此外,如果企業針對某些客人的行為分析發現他們比較不喜歡更換品牌,進而針對他們調高售價,也可能構成不完全公平的狀況。至於Big Data在蒐集、處理資料時的倫理與安全問題,該委員會也十分關切。

相關意見徵集將持續至2017年3月17日結束,相關主管機關會再決定是否針對Big Data另立新法管理的建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