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EC

歐盟周二(12/20)揭露已經對社交網路龍頭臉書(Facebook)寄出異議聲明(Statement of Objection),指稱2014年臉書為了收購WhatsApp,為取得歐盟當局的核准而提供了不實資訊。如果調查屬實,臉書可能面臨最高1.8億美元(約57.6億台幣)罰金。 

主管反托拉斯政策的委員會主席Margrethe Vestager指出,在合併案調查時,所有企業都有義務提供委員會準確的資訊,而且必須嚴正看待這項義務,資訊的準確性是歐盟賴以及時與有效審查合併案的重要基礎。委員會已對此展開調查,初步認定當時在WhatsApp收購案審查中,「臉書有意或隨意對委員會提供不正確或誤導的資訊」。 

2014年2月臉書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震撼業界,隨後獲得美、歐等主管機關同意。歐盟委員會審查該案時,詢問臉書將它和WhastApp的用戶帳號拿來比對的可能性,臉書在同年8月回覆文件中說明兩公司的用戶帳號無法建立穩定的自動比對機制。然而今年8月WhatsApp卻更新用戶隱私政策,以改善使用經驗為由,將把用戶電話號碼與臉書分享。 

委員會在異議聲明書中指出,臉書和WhatsApp用戶ID自動比對其實早在2014年技術上就做得到,並認為臉書對此提供的資訊與事實不符,而違反了歐盟合併法規的義務。 

臉書有權在2017年1月31日以前對歐盟的指控做出回應。同時,一旦歐盟的調查確認事實,最高可對臉書處以年營收1%的罰金。以臉書2015年營收為179億計算,將使罰金上看1.8億美元(約57.6億台幣)。 

但委員會強調這只是歐盟當時審查的參考資訊之一,委員會並未以此作為核准本案的唯一考量,因此本調查結果不會影響臉書/WhatsApp合併案的決定,也和關於隱私、資料防護或消費者保護的其他議題無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