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出現全球第一個運動區塊鏈BraveLog,讓鐵人三項的素人參賽者,也可以有職業級的運動記錄,而且在1月7、8日的Garmin LAVA屏東大鵬灣鐵人三項活動將正式商轉,記錄近兩千位參賽者的晶片數據,包含:時間、配速、組排名、天氣狀況等資訊,更具有Live功能,參賽者的親友都可以登入BraveLog即時觀賽。BraveLog不僅是臺灣首個區塊鏈商轉項目,更是全球第一個運動區塊鏈。

「參賽者不僅在乎健康,也在乎成績。BraveLog會把所有跑過的數據都記錄在上面,還可以跟家人朋友分享。」臺灣鐵人三項公司董事長林澤浩表示,透過區塊鏈技術,讓賽事被記錄得更完整,創造出不一樣的成果與火花。

BraveLog由富邦金控投資並促成,採用AMIS帳聯網自主開發的區塊鏈架構和工研院開發的前臺,並將鐵人三項提供的數據寫入微軟Azure雲端平臺上。而這個共享的、不可竄改記錄的帳本,也完全顛覆過去的鐵人三項賽事的紀錄方式。

顛覆傳統鐵人三項記錄方式,用區塊鏈特性達成具公信力、可共享的個人賽事履歷

一般鐵人三項的參賽者,若參加多場賽事,成績的紀錄會分散在各個主辦單位的系統上。而且參加國際賽事,更要人工填寫資料,既麻煩也不具任何公信力。而BraveLog的運作,由鐵人三項公司蒐集並記錄參賽者資料,再將資訊寫入AMIS的區塊鏈。這份寫在區塊鏈上的紀錄,因為具不可竄改的特性,因此可提供給參賽者,作為終生的成績證明,也凸顯了BraveLog所具備的公信力。

更重要的是,鐵人三項包含了游泳、腳踏車以及跑步,比賽時間可從1個多小時到長達17小時,而且天氣狀況也扮演一個影響比賽結果的關鍵因素。BraveLog將參賽者的晶片數據一一記錄,包含時間、配速、組排名、總排名、天氣...等,完整建立比賽當天的數據與情境。以參賽者為核心進行開發,參賽者的親友也可以登入BraveLog關注即時的資訊。

臺灣鐵人三項公司表示,BraveLog的主要使用者是素人參賽者。縱使國際上有「國際鐵人三項聯盟(International Triathlon Union,ITU)」作為一個具有公信力的職業排名榜,但ITU是以亞奧運、國家代表隊的選手為主,對一般素人參賽者來說,有一份可跟職業選手一樣的終身賽事履歷,可以更了解自己在運動上的潛能,並且有更好的歷程控管。

「區塊鏈就是一個可控可管的網路,他可以跟其他區塊鏈串起來,之後可以跨領域、跨國界,甚至是跨應用,激發很多新的商機。」AMIS帳聯網公司的執行長劉世偉表示,參賽者未來就可以帶著BraveLog的紀錄,參與國際的賽事,而不需要再自己重整資料。他也透露,BraveLog可以跟富邦壽險的保單機制合作,拓展到醫療病例等領域。

介面精簡,人人都可以上BraveLog查詢比賽記錄

工研院專案經理張中一展示了BrvaeLog的介面以及使用方式。

[登入頁面] 輸入參賽者姓名並輸入驗證馬就可以登入

在網址列上輸入Bravelog.cn,就可以進入登入頁面。劉世偉表示,目前BraveLog還只是支援Web系統,要放上手機的App Store還需要一點時間,之後會開始有更多跨載具存取的功能。

 

[登入後]

登入後可以看到參賽者的3項資訊:「即將出席的賽事」包含了時間、地點、組別以及參加項目等,都會顯示在頁面上。另外兩項則是「最近的歷史成績」以及「生涯最佳成績」。

 

[更多資訊]

每一場賽事都有詳細的紀錄,包括參賽者的組別、隊伍、當天賽況、多少人參與及缺席、排名、所花時間...等,參賽者每經過一個點都會記錄他的時間、配速與狀況。

 

BraveLog在1月7、8日將在大鵬灣賽事正式啟用,有接近兩千位參賽者的賽事狀況將被記錄在BraveLog上,這也是臺灣第一個商轉的區塊鏈應用。

臺灣鐵人三項公司表示,鐵人三項的全球產值超過60億美元,BraveLog未來會整合更多功能,包含報名、支付,甚至是觀光訂票、飯店等,都可以利用這個系統繼續延伸。

富邦金控創新科技辦公室副總經理李相臣表示,「BraveLog是一個運動、金融與科技的完美結合。」他也透露,3月份富邦金控也會宣布一個利用區塊鏈的公益平臺。他強調富邦已經在區塊鏈上蓄勢待發,只是由於合規問題而有所保留。有BraveLog開出2017年的第一槍,可預期今年區塊鏈將持續火熱,有更多跨產業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