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2.0 Susan

重點新聞(12月24日-01月06日)

  • 澳洲新創用區塊鏈降低當地小麥農夫的交易風險

由澳洲新創Full Profile領軍的公司AgriDigital宣布,他們在12月初利用Ethereum(以太坊)的私有鏈功能,完成實體農產品的即時清算。這筆利用區塊鏈完成的交易,替一位在南威爾斯州的小麥種植者David Whillock銷售了23公噸的小麥,給同樣位在南威爾斯州的國際出口商Fletcher。

根據維多利亞農民聯合穀物集團(Victorian Farmers Federation Grains Group)的數據顯示,2014年因為糧食交易失敗的金額損失高達5千萬美元。Full Profile的共同創辦人Emma Weston表示,專營榖物銷售的區塊鏈需清楚標示金融的功能,可告知麥農買家的支付能力,以減低交易失敗的風險,種植農夫也可以清楚知道支付會如期進行。「利用新科技,我們可以降低雙方的風險,並提升買賣方的信心。」Emma Weston說道。

  • 杜拜移民署求助區塊鏈新創防堵非法移民

由政府作後盾的杜拜未來加速器(The Dubai Future Accelerator),在第二輪計畫將在2月12日展開之際,杜拜移民署(GDRFA)公開向區塊鏈新創喊話,希望可以利用人工智慧等技術來改善護照的發送流程,更要用區塊鏈技術,把杜拜的非法居留率降低至一半。

除了移民署之外,杜拜的其他政府部門也都在試圖利用加速器來延攬區塊鏈新創,不少需求看起來是已經公開的區塊鏈應用案例。例如杜拜的經濟發展部希望利用自動化的系統,來改善接受、更新以及交易許可的處理過程。杜拜衛生局也提出,希望可以利用區塊鏈改善醫療數據的病患資料管理,將效率提升到10倍以上。杜拜未來基金會(Dubai Future Foundation)執行長Saif Al-Aleeli表示,要把全球頂尖新創都聚集到杜拜,加速器會提供他們一個實踐創意想法的場域。

  • 瑞士最大電信商加入Hyperledger,全力發展區塊鏈

瑞士電信(Swisscom)隸屬於瑞士政府,是瑞士最大的電信供應商。其在12月下旬時宣布,投入Linux基金會底下的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共同鑽研區塊鏈的底層技術。Swisscom也是瑞士第一家成為Hyperledger成員的公司。對此,Swisscom表示,除了貢獻數位銀行的專家、自家的經驗給Hyperledger外,更要與各個會員交換經驗,並擬定更長遠的計畫,目標是成為瑞士在區塊鏈研究的領頭羊。

Swisscom表示,他們從2015年就在研究區塊鏈,並且跟大型銀行共同研發紅利積點的雛型。也跟盧塞恩應用科學與藝術大學合作科技與創新委員會(KTI)的專案,利用區塊鏈作為線下交易的平臺,目前更著眼於智能合約平臺的建立。「瑞士可以用區塊鏈來促進數位經濟的發展,而且擔任一個先趨的角色。我們希望可以提供專家的經驗以及應用的技術到市場中。」Swisscom的金融科技群聚的副總裁Johannes Höhener說道。

圖片來源:Swisscom

  • 法國巴黎銀行宣稱替客戶完成一筆即時的跨國交易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宣布,他們的區塊鏈服務最近完成了一項即時的區塊鏈交易。此次交易的雙方分別是義大利的運動品收藏銷售商Panini集團以及一家澳洲的包裝公司Amcor。法國巴黎銀行強調,這筆交易清算過程僅花了數分鐘就完成,而且還在德國、荷蘭以及英國的分行裡進行了幣值的轉換,用以加速清算。

Panini集團的財務長FabrizioMasinelli表示,這次的概念性驗證(POC)顯示了科技可以如何解決每天都要面臨的交易效率問題。此次交易是在去年稍早釋出的,名為「Cash Without Borders」的POC下進行,但是法國巴黎銀行並未釋出交易規模、金額等相關細節。

  • 南韓央行提出超級結點,來保護區塊鏈的隱私性

南韓央行最近發布一份分散式帳本的研究報告「分散式帳本技術現況及關鍵」,詳述了阻礙分散式帳本發展的政策問題。同時,該報告也點出四項南韓央行建議的分散式帳本的應用規劃。特別的是,南韓央行提出設立超級結點(Supernode)或者中央管理者,來保護區塊鏈上的交易資訊,以監管隱私。超級結點更要負責發行貨幣、和授權參與者進入分散式帳本。

2016年12月初,27家金融公司成立韓國區塊鏈聯盟,韓國更舉辦了比特幣、區塊鏈的相關討論會。該份報告釋出後,更顯示出南韓政府對區塊鏈技術的支持,他們預估,區塊鏈會替銀行省下16%的總支出成本,約1千億韓幣。

  • Hyperledger年末持續擴大,新增8成員

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宣布新增8成員,成員背景一樣十分多元,除了前述的瑞士電信(Swisscom)外,還有風險管理的新創Factom、CA科技、醫療區塊鏈新創Hashed Health、韓國公司Koscom、供應鏈開發者LedgerDomain、電子貨幣Lykke以及身分驗證公司Sovrin Foundation。

短短一年內,Linux基金會旗下Hyperledger專案從0個成員增長至100個,Hyperledger執行總監Brian Behlendorf表示,2016年是探索的一年,主要有關研發、雛形設計,2017年將有更多區塊鏈的生產實例。

  • 美國房地產區塊鏈業者催生區塊鏈實例,加入英國哥大研究團隊

房地產區塊鏈平臺UBITQUITY宣布加入英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區塊鏈研究團隊,跟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資深公共部門專家Victoria Lemieux以及她的團隊共同合作,希望可以催生更多房地產利用區塊鏈記錄的更多實例,最終達成縣市等級的範圍記錄。

UBITQUITY在去年6月份時,就在區塊鏈上記錄了一筆房地產轉讓。共同創辦人Nathan Wosnack表示,未來他們會使用Rootstock(RSK)平臺來整合智能合約。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2017年比特幣價格飆漲,衝破1千美元

※福斯汽車收購PayByPhone,拓展行動支付市場

※美國道富銀行測試在證券借貸領域應用區塊鏈

※印度Yes Bank利用Hyperledger技術提供電子製造商Bajaj供應鏈金融解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