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AdNauseam程式仍可在Firefox上取得。

Google近日自Chrome Web Store中移除了隱私保護暨廣告封鎖程式AdNauseam,還將它列為惡意程式,疑似因為AdNauseam會自動點選所有廣告,危及Google的廣告業務。

AdNauseam為一以研究為基礎的隱私工具,已透過GitHub開源,且支援Chrome、Firefox及Opera等瀏覽器。根據AdNauseam專案的說明,它與廣告封鎖程式Ad Block Plus合作,悄悄地點選所有被封鎖的廣告,以模糊使用者的瀏覽資料,同時保障使用者不被廣告網路追蹤。

從2014年推出迄今,約有數萬名使用者於瀏覽器中安裝了AdNauseam。AdNauseam指出,Google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即於Chrome Web Store上移除了AdNauseam,而且也不准使用者手動安裝及更新AdNauseam,當去信詢問Google時,Google僅回應「擴充程式應有清楚明白的單一目的...」,並沒有提供詳細的原因。

AdNauseam說,該程式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對抗廣告網路的大規模監控行為,此一目的也許與Google的核心商業模式互斥,然而,Chrome Web Store的服務條款並未要求程式必須支持Google的商業模式。

總之,為了符合Google的要求,AdNauseam重新提交了程式,並把「封鎖惡意程式」(Block Malware)功能的文字改為「封鎖惡意廣告」(Block Malicious Ads),但用來保障使用者隱私的隱藏、封鎖及點擊廣告等功能依舊如故。

AdNauseam還批評Google不應在未事先通知或警告的情況下將程式下架,導致使用者無法存取程式資料,現在受害的是隱私工具,未來可能是相簿或密碼管理工具。

目前只有Chrome Web Store中的AdNauseam被移除了,在Firefox與Opera上的AdNauseam程式仍然健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