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基礎架構監控服務業者Datadog的Docker導入率普查結果顯示,在2015年5月到2016年5月這一年間,使用私有雲或公有雲技術的企業,Docker導入率成長幅度超過30%。

圖片來源: 

iThome

容器風潮火熱,大型公有雲廠商Google、AWS及Azure都紛紛推出容器服務,在私有環境中,VMware也得支援Docker滿足企業需求。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容器究竟有多熱?提供基礎架構監控服務的Datadog,以1萬家導入公有雲、私有雲技術的企業用戶為母體,根據其蒐集線上運行的一手資料,展開一場全球最大規模的Docker導入率普查。

在2015年5月時,研究顯示僅有8.2%的雲端企業開始導入Docker,僅經過1年,2016年同期,Docker使用率已經突破一成,上升至10.7%。

針對這一成使用Docker的企業,Datadog也更深入地進行分析,發現Docker採用率與基礎架構規模大小,兩者呈現正相關。基礎架構規模超過500臺伺服器的公司,Docker的導入率則超過20%,加上正嘗試使用的企業,其比例就超過一半,剩下只有不到4成的大型雲端企業從未使用過Docker。

反之,基礎架構規模小於100臺伺服器的中小企業,Docker導入率則低於20%,超過80%從未使用過Docker。

Datadog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容器技術雖不如Docker宣稱的火爆,但的確能看見企業導入率逐漸上升的趨勢。同時,Docker的使用率,隨著基礎架構規模成長,也能瞥見企業對於這門技術抱持一定信心。不過,如此狀況,也可能出於大型企業擁有更多研發資源,因此較敢放手嘗試新技術。

掀起這波狂潮的Docker技術長Solomon Hykes,在去年度DockerCon中也大喊:「現在沒人關心Container了,因為應用程式才要緊」,更點出Container的重點戰場,已經從各容器廠商間的技術拉鋸戰,開始走入各家企業的資料中心,在正式環境中,扮演運行應用程式的角色,而Docker化應用程式也已經超過了46萬個。

因此,容器調度工具也是今年度的重要戰場。除了Kubernetes、Docker Swarm以及Mesos外,去年底連AWS也推出了自家的調度工具Blox。而Google看上有8成企業在Linux環境中運行Java應用程式,或是Windows環境執行.NET應用程式,更在Kubernetes 1.5版大舉支援Windows Server Container以及Hyper-V Container,使它成為目前唯一通吃Linux、Windows容器調度的利器。挾如此優勢,Kubernetes應會穩坐2017年容器調度工具的龍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