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偽造的Google身分驗證網頁

圖片來源: 

Wordfence

資安外掛工具開發團隊Wordfence近日發現一種新型態的Gmail釣魚手法,駭客假冒熟人名義寄發釣魚信件給Gmail用戶,內附一張與釣魚對象生活相關的縮圖圖片,若打開這張圖片縮圖,會跳出一個偽造的Google身分驗證頁面,而非真的Gmail圖片預覽功能。駭客再藉此竊取被害者輸入到假網頁上的Google帳號和密碼,進而能完全控制這些受駭Google帳戶。

駭客這套新型態的釣魚手法,目標鎖定在Gmail用戶。駭客會向Gmail用戶發送釣魚郵件,為了誘騙被害者上鉤,不只假冒被害者熟人名義寄信,還會附一張與被害者或是寄信者生活相關的圖片,讓整個信件看起來就跟其他信件一樣,提高被害者的信任度。

當被害者點擊附件的圖片,就會跳出偽造的Google身分驗證網頁,而非預覽附件圖片,提示被害者須輸入帳密才能繼續執行後續程序。一旦被害者不疑有他輸入資料,駭客就能竊取到這些帳密,進而操控被害者的Google帳戶。Mark Maunder認為,駭客甚至可以竄改被害者的Google密碼,造成被害者無法使用Google其他服務。除此之外,Mark Maunder表示,駭客獲得帳戶後,還會查閱受害者信件內容,來進一步發送釣魚郵件給受害者的親朋好友。例如,若業務人員遭駭,就會讓往來客戶成為駭客鎖定釣魚的新目標。

該團隊成員Mark Maunder在官網上解釋,這類釣魚網站網址通常是超長字串,多以「data:text/html」開頭或結尾,因為這類字串並非是正常的網址,而是文件的位址,得檢視完整網址才能分辨。另外,Google服務已採Httpsru8 加密協定,所以,正常Google網頁,網址旁邊會出現綠色鎖頭圖示,若瀏覽Google網頁時,網址旁邊出現紅色圖示,則代表這可能一個不安全的假網頁。Mark Maunder也建議,使用者應該定期更換Google帳戶的密碼,並且使用雙因素認證,才能提高帳戶的安全性,避免帳號遭盜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