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妻子Priscilla Chan共同成立的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首椿併購案出爐。(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由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妻子Priscilla Chan共同設立的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本周宣布了該組織的第一個併購案,對象是專精於科學與技術文獻之大數據分析的人工智慧(AI)新創業者Meta,雙方將攜手加速科學的進展。

Met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Sam Molyneux表示,在科學領域上,同儕的審查為全球研究人員的交流途徑,但目前光是在生物科學領域,每天就有超過4000篇的論文問世,現有的工具並無法科學家們閱讀大部份的內容,為了加速科學的進展,科學家們需要可即時學習的工具。

在2010年於加拿大創立的Meta已與數十家握有著作權的出版社結盟,另與SRI International合作打造可讀取過去發表的數百萬篇論文並找出新發現的AI技術,也建立了神經網路系統來偵測新論文的內容,還可預測特定技術對未來的影響,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200家組織採用Meta所創造的各種工具。

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技術長Brian Pinkerton指出,這類的平台有無窮的潛力,研究人員可利用Meta來找出可理解冠狀動脈疾病的新興技術,或是讓研究生看到兩種不同的疾病觸發了同樣的免疫防禦途徑,也能讓醫生更快知道哪些科學家正在從事Zika病毒的最佳療法研究,長遠來看則可延伸到其他領域的知識,例如兒童的學習。

在成為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一份子之後,Meta打算整合該公司的所有技術及能力,建置一個單一的強大工具,讓研究人員能快速理解科學知識的狀態與最新發現。Pinkerton則說,該組織將讓Meta成為更強大也更有用的工具來造福整個科學界,而且將免費釋出給所有的研究人員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