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Qualcomm

蘋果與高通專利壟斷官司戰火愈演愈烈。上周蘋果才在美國控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做假證、超收權利金,周三又告上了中國法院,並且求償十億人民幣。
 
蘋果昨天透過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官方微信知產北京公佈這項行動。蘋果指出,高通作為行動通訊技術研發與IC設計業者,擁有眾多行動通訊標準的必要專利,且為全球最大基頻晶片廠商,在行動通訊標準的必要專利許可及基頻晶片銷售上具有主導地位。作為專利權利持有人,高通有義務按公平、合理、無歧視(FRAND)的原則授權蘋果,然而高通卻違反這項原則,濫用行動通訊標準專利及基頻晶片市場主導地位,持續拒絕授權或提供不符合FEAND原則的專利報價。
 
和在美國提出的控訴類似,蘋果指控高通壟斷市場具體行為包括,對蘋果收取過高的標準必要專利權利金費用及過於嚴苛的授權條件,拒絕對某些技術實作的業者授權專利,並且限制蘋果使用其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其他還包括違反《反壟斷法》的搭售行為及對蘋果實行差別待遇。
 
蘋果並依此向高通索賠10億人民幣(約台幣45.6億元。)
 
高通這廂也不甘示弱反擊蘋果說法毫無根據。 CNET引述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本周在財務分析師電話會議的說法,指出蘋果在起訴中雖然論點很多,但歸究到最後就只是IP的價錢。他表示蘋果只是不想付高通那麼多錢,雖然蘋果靠著那些技術賺了幾十億美元,這是該公司儘可能壓榨供應商的作法而已。而且高通專利雖然愈來愈多,但卻從未調漲權利金費用。
 
蘋果近來對高通大舉反撲,有媒體分析,這除了顯示蘋果與高通在專利授權上積怨已深,在iPhone銷售放緩的今天,蘋果想要藉此調降權利金支出及iPhone價格,進而在中國與中低價手機相抗衡,此外,也有可能中國舖設800M LTE+VoLTE網路,iPhone是否支援CDMA也不再那麼重要,也就沒必要再對高通低聲下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