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1月21日-02月03日)

  • 脫歐重擊英國Fintech地位,兩大銀行要將上千位員工移出英國

英國首相德雷莎梅伊(Theresa May)近日首度鬆口,脫歐將讓英國離開歐洲單一市場(European single market)以及歐盟的關稅同盟(EU's customs union)。她話說出口短短一天,英國金融業首當其衝開始受到影響。匯豐銀行(HSBC)高層立刻宣布,將英國1千名員工移到法國;瑞士銀行(UBS)也表示,有5分之1的英國員工受影響。

距離英國去年6月底公投決定脫歐後,首相德雷莎梅伊終於透露了脫歐計畫,要落實脫歐的概念,代表著要脫離歐洲單一市場以及關稅同盟。雖然後續與歐盟的合作形式尚未明朗,但是金融業已經開始擔心受影響。匯豐銀行行政總裁Stuart Gulliver告訴外媒,他們正準備將1千名員工移出,遷到法國巴黎,這些人力也代表著20%的收益。瑞士銀行(UBS)日前就表態,要移出1千5百位員工(約3分之1的人力)到德國法蘭克福,不過董事長Axel Weber近日證實會有員工受到影響,但預計會在1千位左右,約是5分之1的人力。

近期,勤業眾信釋出的調查報告指出英國倫敦是全球金融指數第1名的國家,不過,一旦脫歐採強硬的方式執行,英國是否能繼續穩坐全球Fintech的領導地位,仍需觀望。

更多新聞:脫歐重擊英國Fintech地位,兩大知名銀行要將上千位員工移出英國

 

  • 以太坊與Zcash整合新進展,42毫秒完成一筆高度安全的交易

號稱最安全的加密貨幣Zcash跟以太坊(Ethereum)整合已經有新的進展,根據以太坊團隊領導人Christian Reitwiessner與Zcash的工程師Ariel Gabizon在部落格的發文,他們已經用Solidity寫了一組新的程式碼,用於驗證zk-SNARKs,並且測試成功。

zk-SNARKs是一種零認知技術,是Zcash用來屏障特定類型資料的方法,讓用戶所傳送的金額數量不會被看見。「我們成功地利用以太坊的測試網路來測試新的程式碼,可以驗證一個真實的隱私保護交易。驗證的過程只花了42毫秒。」他們指出,這代表著預編的智能合約可以被加入Zcash,而且運算所需的Gas也可以被負擔。在此之前,Alchemy專案就是在執行Zcash和Ethereum的整合。

 

  • 納斯達克:愛沙尼亞去年區塊鏈投票大成功,驗證區塊鏈更多應用型態

美國交易所營運商納斯達克(Nasdaq)發布報告指出,去年在愛沙尼亞利用區塊鏈執行的e-Voting的結果很成功。去年二月這個計畫對外公開,當時納斯達克表示要減少股東投票時的複雜度以及成本,讓股東出價的參與度大幅提高。近期釋出的報告指出:「這個模式成功地展現區塊鏈可以被利用在非交易清算領域。」

納斯達克利用愛沙尼亞的核發網路居留證(e-Residency)的平臺,來獲取資訊,作為e-Voting的基礎帳戶。並且跟區塊鏈新創公司Chain合作,發展出一套電子資產系統,來代表投票權。並且利用Token的代碼技術來實際執行投票。報告指出:「使用者如果具備電子投票權(voting right asset),就可使用他們的投票代碼(voting tokens)來針對每一個會議議程進行投票。」

 

  • 網銀盛行,逼英國CYBG金融集團關閉79家分行

由蘇格蘭克萊茲戴爾銀行(Clydesdale Bank)以及約克郡銀行(Yorkshire Bank)組成的CYBG金融集團,打算關閉大約3分之1的現有分行,一共79個分行、4百位職員將失業。此舉被形容為銀行史上最大的分行關閉計畫。

克萊茲戴爾銀行表示,是因為受到網路銀行崛起的影響而做出這樣大幅度的裁員。英國最大的聯合工會Unite the Union的幹事Rob MacGregor則提出警告,他認為不僅僅是被裁的4百位行員受到衝擊,「這樣縮減成本的計畫,會使消費者的理財選擇變得更少。」他也強調,工會已經要求銀行給出解雇後的具體承諾,並且審慎考慮關閉小鎮內的最後一家分行。不過,英國的金融產業自2011年起,就面臨客戶造訪率的下降,至今已經少了3分之1。

圖片來源:Clydesdale Bank

 

  • 歐盟釋出報告,強調金融公司採用區塊鏈的安全問題

歐盟的網路資訊安全局(ENISA)最近釋出了一份調查報告,強調金融機構在採購區塊鏈技術時,必須慎重考量安全問題,他們特別點出關鍵的管理系統、資料安全以及採用智能合約這幾個大方向。「金融機構採用區塊鏈技術時,網路安全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ENISA的執行總監Udo Helmbrecht說道。

這個2004年成立的網路資訊安全局第一次釋出有關區塊鏈的正式報告。去年它們釋出一份區塊鏈技術的概要報告,但當時他們仍不確定區塊鏈是否會達成它的技術目標。而今,這份新調查報告也證實了區塊鏈技術在業界的採用火熱程度。報告指出,必須在真正採用分散式帳本之前,重新檢視程式碼及相關機制,並且呼籲銀行在處理電子錢包的問題時,要將安全議題視為首要任務。

圖片來源:ENISA

 

  • 汽車結合區塊鏈,Car eWallet電子錢包能自動繳費與決策

現在,汽車除了聯網以外,許多公司更看到區塊鏈與電子汽車結合的未來,要用區塊鏈的特性來協助其中的支付環節。德國的自動零件製造商ZFFriedrichshafen、德國的創新樞紐innogy Innovation Hub以及瑞士銀行UBS,三者合作推出塊鏈專案:Car eWallet。

他們已經在2017年初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CES)上推出雛形設計,近期進一步釋出細節,未來的駕駛不需要再排隊繳納高速公路收費,也不需要再找ATM提領現金來繳停車費用,透過Car eWallet,就會自動繳款,並寄送通知給你。甚至,租借汽車、運輸服務都可以透過這個Car eWallet完成。還可以授權第三方使用你的後車廂來運送貨物,而且不需要擔心汽車受損。這些服務,都是透過安置在汽車的電子控制單元(ECU)中的Car eWallet完成,只要事前透過電腦或手機App設定,就可以利用私有的區塊鏈來進行機器與機器間的交易。「這是一輛自治的汽車,可以自動決策。」德國innogy創新樞紐的資深經理Carsten Stocker表示。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Deloitte在愛爾蘭都柏林成立區塊鏈實驗室

※螞蟻金服執行長宣布支付寶將採用區塊鏈技術

※香港股票交易商正尋求區塊鏈作為下一代的清算系統

※Hyperledger宣布新專案Cello,要讓區塊鏈部署更簡單

 

更正:原文Deloitte德國都柏林成立區塊鏈實驗室有誤,正確為「愛爾蘭」都柏林。 內文已改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