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Google與臉書延續在美國「打假」的努力,在法國總統選舉前與法國新聞界合作打擊假新聞。
 
首先,臉書與包括法新社(AFP)、世界日報(Le Monde)、BFM TV新聞等8家法國電視與平面媒體合作,以過濾臉書上關於大選的假新聞,並鼓勵民眾通報疑似假新聞的連結等,若有2家以上的法國媒體認定為假新聞,就會在臉書新聞動態中加註警告標籤。
 
另外,法國的First Draft News新聞聯盟也宣佈在Google News Lab的協助下,發起名為CrossCheck的服務。First Draft News和Google從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即展開合作,並從美國經驗中吸取教訓。這項活動也獲得臉書、法新社、BuzzFeed News及法國全國及地方媒體的支持。
 
除了鼓勵民眾通報疑似假新聞、影片、照片,CrossCheck活動中並將利用臉書的CrowdTangle協助發現及監控和大選有關的社交內容,也運用Google Trends即時顯示和候選人及競選活動有關的搜尋活動。並使用NewsWhip的Spike來搜尋與預測大選新聞傳播情形,以及其他內容管理工具。此外《世界日報》也開發了一個包含新聞網站的分類資料庫,分別將600多個新聞網站標示為「諷刺」、「真實」、「虛假」等不同性質。
 
臉書和Google在去年美國大選中被指為散佈假新聞的幫兇後,即大舉掃蕩假新聞。繼去年德國政府宣佈將對散佈假新聞的社交網站祭出重罰後,路透社報導,臉書也計畫在今年九月即將舉行國會大選的德國擴大打假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