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以3D列印打造的橋樑,一群人站立在上面也沒有事。

圖片來源: 

IAAC

3D列印樣品、小零件不稀奇,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近郊一座公園,近日出現了全球第一個以3D列印出來的橋樑,希望探索3D列印在大尺寸物品、建築行業的可行性。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高等建築學院(The Institute of Advanced Architecture of Catalonia; IAAC)近日發表了全球第一座以3D列印技術打造的步行橋,設置於馬德里北郊Alcobendas區的Castilla-La Mancha公園,這座橋長12公尺、寬1.75公尺,以微鋼筋混凝土(micro-reinforced concrete)列印而成,橫跨公園內的一條小溪,在去年12月中便已打造完成,但IAAC是至近日才正式對國際發表該建物。
 
該座步行橋由8個經3D列印的零件組裝,零組件則由經熱塑聚丙烯強化後的水泥列印而成。(來源:IAAC)


 
IAAC表示,這座3D列印步行橋是全球建築業的重要里程碑,過去3D列印技術一直未真正在土木工程領域有實際應用。該橋樑採用參數設計,藉以最佳化各種工料的分配,以減少建築時的原材料浪費,此外,電腦輔助設計也有助於強化其結構表現,對於未來的建築設計、施工都將帶來影響。
 
該計畫由IAAC設計,再生能源與基礎建設公司ACCIONA施工,並採用D-Shape的大規模3D列印設備,整個專案結合建築師、機構工程師、結構工程師與其他跨領域專家合作而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