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Scania

面對卡車司機不足對貨運造成的影響,日本政府打算推動自動駕駛卡車車隊,最快可望在2020年上路。

根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打算引進所謂車輛陣列(platooning)技術於卡車領域,讓一排卡車緊密排列,並透過無線通訊技術彼此通訊,由真人駕駛的前導車帶領後面的無人車隊,藉以減少所需要的卡車司機數量。

日本多年來一直存在卡車司機短缺的問題,當局希望透過發展此技術應用,解決卡車司機荒,此外,也希望加強演算法,解決在爬坡路段或其他路況導致的減速造成的道路壅塞。

全球主要卡車製造商都相繼投入卡車陣列研發,日本的五十鈴(Isuzu)、日野(Hino)等車廠將與日本政府合作投入相關智慧運輸系統的研發;德國的戴姆勒(Daimler)公司亦有研發自家的網路化卡車技術,預計2025年投入商業營運。瑞典卡車大廠Scania也與新加坡政府合作,在新加坡進行卡車陣列測試。

日本政府規劃要讓自動卡車陣列在由神奈川縣至愛知縣的新東名高速道路上行駛,並可能在東京至名古屋路段設立專用車道,初期測試最快可望在2018年開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