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資安業者Bitdefender周二(2/14)指出,原本鎖定iOS的間諜木馬程式Xagent已把攻擊目標轉至macOS。

Xagent為趨勢科技在2015年時分析網路間諜活動「典當風暴行動」(Operation Pawn Storm)所發現的間諜程式之一,它可被安裝在未被破解的iOS裝置上,並蒐集裝置的文字訊息、通訊錄、照片、位置、程式列表,還可進行錄音。在2016年時,資安業者CrowdStrike則發現有一基於Xagent的變種把矛頭指向Android。

各家資安業者對於Operation Pawn Storm的背後推手有不同的命名,例如趨勢科技與IBM將它稱之為Pawn Storm,FireEye把它名為Fancy Bear,Bitdefender則說它是APT28,現在業者則普遍相信這些名稱指的都是同一個網路間諜集團,主要攻擊各國政府、軍事及安全組織,從德國議會、法國電視台、美國白宮到歐洲的安全暨合作組織,並推斷它與俄國軍事情報機構有關,源自於俄國政府的支持。

這一次Bitdefender則是在APT28的某一次行動中發現Xagent的蹤跡,顯示它現在鎖定的是macOS,企圖竊取該平台上所儲存的密碼、螢幕畫面,以及儲存在Mac上的iPhone備份檔案。

Bitdefender說明,Xagent擁有先進的網路間諜能力,一旦成功進駐macOS,它會先偵測行跡是否會敗露,若是,就會直接終止執行,若否,則會靜待macOS連網以與遠端的命令暨控制(C&C)伺服器展開通訊,而這些C&C伺服器還魚目混珠地使用了類似蘋果的網域名稱。

Xagent自C&C所下載的各種惡意模組則能用來探測系統上的軟體與硬體配置,取得系統執行程序列表並額外執行其他檔案,還能捕捉螢幕畫面及瀏覽器上的密碼,最厲害的模組則能存取系統上所儲存的iPhone備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