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梭系統亞太地區暨全球直銷通路執行副總裁Sylvain Laurent表示,過去1年來,他們在全球新增超過2萬3千家企業用戶,其中多數用戶都已展開內部流程改造,以發展智慧製造。若以行業來看,目前仍以汽車交通運輸、工業和航空這3大產業轉型腳步最快。

[達梭澳門活動直擊] 工業設計軟體和PLM軟體商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èmes)日前在澳門舉行年度合作夥伴銷售大會(GCG 2017 Partner Sales Convention)時,達梭系統亞太地區暨全球直銷通路執行副總裁Sylvain Laurent也親自到場參加,並也提出了他對於目前全球企業發展智慧製造的最新趨勢觀察。

平時負責達梭全球大型企業用戶PLM產品銷售的Sylvain Laurent,過去不只協助過多家大型企業用戶完成大規模PLM建置,也因為常常必須要站在第一線與客戶直接面對面,因此他更懂得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最常遭遇到的種種挑戰與困境。

Sylvain Laurent在會中表示,近年來,許多行業領域都開始朝向數位轉型,從企業內部流程的改造做起,來減少成本和提高產能,特別是在製造業,越來越多的企業不是已開始發展智慧製造,不然就是計畫未來投入,朝向工業4.0的智慧工廠前進。

不過Sylvain Laurent觀察,目前不少製造業者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常常會不知該從何下手,他認為,企業要發展智慧製造的真正關鍵在於,企業得先建立一個虛擬化(Virtualization)平臺。

Sylvain Laurent解釋,所謂虛擬化指的是,建立一個統一數據來源平臺的過程,將原本企業內部各自分開的流程打通,以打造一個能涵蓋從設計、製造、產品模擬、供應鏈管理到協同作業流程的完整過程,並用於分析管理,以改造企業內部流程,達到工廠智慧設計、智慧生產和智慧管理。「工業4.0就是整個數位化或虛擬化平臺的建立過程。」Sylvain Laurent說。

以製造業為例,Sylvain Laurent表示,企業要將現代工廠變成智慧工廠,不只是要讓設備智慧化就好,而是要整座工廠虛擬化,變成是一座數位工廠,可以把從3D機械設計圖、機器設備、工廠產線和管理作業的數據資料,全部統一放在同個平臺上來分析和管理,以提高生產效率,也能用於管理,方便大型跨國企業管理高層,即使人不在現場,也能遠端監看分布在全球工廠產線的每日生產狀況,更快速下達決策。

Sylvain Laurent也提到了全球企業目前發展智慧製造的新進展。他表示,達梭目前全球有超過25萬家企業用戶,光是去年就新增超過2萬3千家。其中臺灣和中國企業用戶去年採用比例也提升不少,分別都已達到20%,而全球企業目前則有將近3成使用率。若以行業來看,他表示,目前仍以汽車交通運輸、工業和航空這3大產業用的家數最多,不過去年開始,也有越來越多的新行業加入,如零售業、船舶業等。

Sylvain Laurent也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不少他們的企業用戶,在產品使用程度上,這2年出現改變,不再只向他們買單一產品或工具,反而是希望能提供像是他們推出的3D體驗平臺這類具有統一蒐集數據來源的平臺,或整套式解決方案,便於他們分析和管理各種流程產生的數據,以改善他們生產流程,而從企業使用產品程度的提升,某種程度也反應出目前企業對於發展智慧製造的熱絡程度。

他也以中國最大規模的造船公司江南造船來舉例。他表示,向來以生產民用和軍用船舶為主的江南造船,近年來開始在公司內部建立了虛擬化平臺,來統一管理從船舶設計、生產到管理產生的大量數據,用以改進現有船舶銲接流程,直到去年,他們已經能夠做到全程品質管控,像是能利用造船工人邊銲接同時,就能一邊將現場工人施工的銲接資訊蒐集起來,同時回傳系統後端來比對有無符合原先設定的銲接品質要求,也幫助提升船舶銲接效率。

Sylvain Laurent提到另一個例子是旗下擁有1,800家門市、中國最大一家零售企業國美電器,他們也不僅將從商品設計、生產、組裝到送貨原本各自分開的流程打通,還將蒐集到的數據統一集中在他們建立的數據蒐集平臺上,來分析和管理,以提供消費者一個整套式的服務體驗。

Sylvain Laurent揭露了接下來達梭未來全球產品發展戰略,不只是要單一企業環境能用,甚至大到整座城市也能用。例如2年前他們才與新加坡政府合作,利用他們的3D體驗平臺,打造一個虛擬新加坡(Virtual Singapore)的3D虛擬城市模型 ,能將所有城市數據統一集中管理分析,包括公共基礎設施、能源、人口、交通、天氣等數據,來幫助城市能更有效率管理。

Sylvain Laurent表示,接下來也將與更多城市合作,包括將在今年與中國部分城市共同完成城市聯網汽車計畫,除此之外,未來也將搶進醫療產業,並與更多醫療業合作,來提供可用於醫學研究使用的新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