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Philips Lighting

國內推動智慧城市多年,但在城市照明系統上可能還有努力的空間,即將參加下週智慧城市展的飛利浦照明(Philips Lighting)表示,傳統的城市路燈系統走向節能後,智慧化的管理將是下個目標。

荷蘭消費電子廠商皇家飛利浦在2014年分家,將照明業務獨立為公司,名稱為飛利浦照明,去年已在荷蘭IPO上市。飛利浦照明除了銷售一般燈泡照明產品,包含與Google、蘋果、Amazon合作的智慧燈泡Philip Hue,此外,還提供政府公部門及民間企業辦公室的智慧照明方案。下週2月21日至24日舉行的2017智慧城市展,飛利浦也將參展,展出智慧照明解決方案。

台灣飛利浦照明總經理暨副總裁余泳濤表示,台灣各地方政府雖然推動智慧城市,但在城市的路燈照明部份,主要推動採用LED光源,以達到節省電費的目的,國內還沒有導入智慧照明系統。智慧照明可為智慧城市帶來更智慧化管理,提昇管理效率並更進一步帶來節能的好處。

余泳濤表示,一個城市在照明使用的電力約佔整體的4成,因此節能成為推動市政效率提昇的目標之一,但傳統的路燈用電不像一般家庭用電有電錶計算詳細的使用量,因此城市大多是計算一盞路燈的平均用電量,再加上一個比例的額外用電以估算出整體用電,每月支付給電力公司,連網化的智慧照明系統可蒐集每個路燈的用電情形,計算出確切的用電量。

飛利浦在2012年推出CityTouch連網路燈照明管理系統,以管理城市的街道、公園、體育館等場所的路燈,透過軟體管理介面,結合連網的照明設備,市政府可透過智慧化的管理系統,自動偵測回報故障的路燈,派遣工程單位前往維修,市府還可對單燈或群組調整燈光。照明也不只有開跟關,可以視時段調整照明的亮度。

此外,CityTouch也開放API,以利與城市其他的系統,例如智慧監控、交通等系統相整合,以方便市政府統合管理。在安全性上則強調使用金融等級的防護,包括端到端加密、雙重驗證,以確保數據的傳輸及儲存安全。

CityTouch的連網照明設備是以GPRS連網,未來還會推出3G或4G連網能力,透過連網回傳蒐集的數據,經由城市各方面的數據分析,可優化智慧城市的治理、規劃。

人口超過350萬居民的洛杉磯市共有21.5萬盞路燈,採用CityTouch智慧照明方案後約節省7成的照明電費支付。除了節省用電,由於擁有為數龐大的路燈,對市政府而言,維護這些路燈也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傳統上由工程單位巡視或由民眾通報故障,以洛杉磯為例,一年約有4000件的故障報告,導入連網智慧照明後,自動偵測及回報故障,提高了維護的效率且縮短了維修的時間。

不過在照明從節能走向連網的智慧管理後,也和其他連網設備面臨相同的問題,網路攻擊的威脅性增加,日前Verizon揭露了美國一所大學的網路遭到DDoS攻擊,經過追查竟發現來自該校的連網路燈、自動販賣機。智慧照明在為城市運作管理帶來了方便之外,也帶來了新的網路威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