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駭印表機裡面有73%是使用HP印表機。此為示意圖,非遭駭印表機

受駭印表機裡面有73%是使用HP印表機。此為示意圖,非遭駭印表機

圖片來源: 

HP

校園比特幣集體勒索最新災情出爐!根據教育部清查,全臺已有46所學校收到威脅信,其中59%為大專院校占最多,其次25%為中小學,但是還有部分縣市學校尚未通報給主管機關,受害學校數量恐更多。駭客侵入學校網路印表機裝置裡面,使用HP(惠普)印表機數量占73%為最多數量,其次是EPSON(愛普生)占7%。
教育部在2月初取得學校通報後,2月16日通知各縣市區網中心,要求縣市各學校若是收到駭客威脅信件時需立即提報。教育部每年會針對各級學校執行資安攻防演練,當學校遭遇網路攻擊時,大部分學校人員知道必須即時通報臺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TACERT)。然而,教育部指出,有些縣市學校收到威脅信之後,認為網路並沒有受到嚴重影響,所以不需要主動通報,無法掌握真正實際受駭情況。

除此之外,因去年有發生多起駭客侵入校園IoT設備事件,教育部擔心駭客會利用IoT設備(如監視器、網路印表機)發動下一波攻擊,要求各級學校重新檢視校內IoT設備的資料是否暴露在網路上,以免遭到駭客侵入,並且,駭客宣告會在3月1日發動攻擊癱瘓學校網路,教育部已經開始做事前防護。

由於還沒傳出嚴重攻擊災情,行政院和教育部訂定此勒索事件為一級資安事件,目前教育部已在上禮拜通報給行政院資通安全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