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在安全通報等服務之後,臉書(Facebook)試圖再扮演社會服務的角色,周三表示擴大防範自殺的服務,包括測試將人工智慧(AI)用於辨識有自殺意圖的用戶。  

臉書表示,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使自殺成為15到29歲族群中第二大死因。臉書在2015年即曾推出一項可讓使用者標示出有自我傷害或自殺風險或行動的貼文。該公司擴增的一系列自殺防範工具,包括將AI運用於用戶貼文分析、通報功能整合於Facebook Live直播服務,以及將專業救助資源加入到Facebook Messenger中。 

首先,臉書運用AI及模型辨識技術分析用戶過去的貼文內容,如果發現有自殺意圖,就會自動標示並通知臉書的社群營運小組,由後者提供必要的協助。這項測試目前在美國進行中。 

在其他部份,臉書也將用戶通報功能運用到Facebook Live直播頻道中。一旦使用者在收看Facebook Live其他人直播影片時,看到有自殘或自殺行為,可以直接跟對方講話,同時將影片通報臉書,後者即提供用戶相關資源,包括通訊工具、生命線電話或是有用建議等。 

此外,臉書也開始測試和專業社福組織,如美國自殺防範生命線、美國飲食失調協會等單位合作,將這些資源整合到Messenger中,讓有自殺念頭的人可以直接獲得專業諮詢協助。本項測試也會維持數個月。 

這項新服務也呼應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本月初發表的6,000字人道宣言,包括以建立全球社群為目標,以其龐大的用戶基礎,在緊急狀況下聯繫全球人類,協助人們避免傷害,或是在危急時提供協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