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NCF基金會

Google自家開發的開源遠端程式呼叫框架gRPC於本周三(3/1)正式加入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而Google孵育的容器調度工具Kubernetes早已交由CNCF基金會運作,gRPC是CNCF基金會所負責的第6個開源專案。

Google在2015年開源gRPC框架,且自家部分的雲端產品和微服務(Microservice)也都採用gRPC架構。另外,容器作業系統公司CoreOS、共乘服務商Lyft、影片串流服務業者Netflix、行動支付業者Square等廠商也採用gRPC架構,來加強服務的效能。而網通廠商如Cisco、Juniper、Arista等,則用gRPC架構從他們的網通裝置來串流遙測資料(Telemetry Data)和網路配置。

gRPC能讓用戶端和伺服器端的應用程式間的通訊透明,並簡化連接性系統的建立,同時,gRPC也支援多種程式語言,包含了C++、Java、Objective-C、Python、Ruby、Go、C#、Node.js等。而遠端程式呼叫(Remote Procedure Call,RPC)是一種協定,允許程式能向另一個在網路上其他的電腦程式發送服務請求。

此外,Google在2016年8月釋出gRPC協定1.0版,目的是要在雲端微服務時代建立新一代伺服器對伺服器(Server-to-Server)通訊的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