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市場研究機構Futuresource Consulting近日公布了2016年美國K-12教育市場的行動電腦出貨報告,顯示其年度出貨量成長了18%,達到1260萬台,當中以採用Chrome OS的行動電腦最受歡迎,佔了58%,居次的是Windows的22%,iOS則以14%排名第三。

Futuresource Consulting所調查的行動電腦包括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發現採用Chrome OS的Chromebook市佔率持續成長,從2015年的50%成長到2016年的58%,分析是因其經濟實惠的價格、由Google所開發的生產力工具,再加上各種藉由Google Classroom遞送的第三方平台與工具讓Chromebook站穩龍頭地位。此外,若透過特定的專案,Chromebook的價格甚至只要120美元。

至於微軟雖然也賣力部署K-12教育市場,包括祭出各種整合第三方解決方案的教育功能,以及著眼於推動300美元以下的Windows 10裝置,還與製造商聯手發表只要189美元的低價裝置,在在都是針對Chromebook而來。即便如此,Windows在該市場的佔有率也只能保持不墜,與2015年一樣維持在22%。

明顯受到擠壓的是蘋果。去年蘋果雖然更新了韌體並發表Classroom程式,但iPad仍然屬於價位偏高的裝置,iOS在K-12的市佔率從2014年的26%,下滑到2015年的19%與去年的14%。

然而,在美國以外的K-12市場局面卻大不相同,由Windows勝出。微軟Windows在美國以外的K-12市場取得了65%的市佔率,其他依序是Android的17%、iOS的9%與Chrome OS的6%。

Futuresource Consulting認為,今年K-12市場主要的戰火將來自於可同時充當筆電與平板的二合一裝置,Google與微軟皆已宣布正著手打造教育市場專用的二合一裝置,售價可望低於300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