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宣佈IBM Q量子運算商用方案,以及未來將打造50 qubit的企業用量子系統。 

這是去年5月發表Quantum Experience量子運算雲平台之後,IBM最新一步推動量子運算商用化的計畫。去年IBM提供一套簡單的程式語言,讓開發人員可撰寫程式。IBM表示,Quantum Experience推出至今在100多個國家實施,超過4萬用戶在上面執行27.5萬項實驗。合作的學術研究單位包括麻省理工學院、比利時滑鐵盧大學量子運算學院及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等。 

在最新宣佈下,IBM釋出Quantum Experience平台的API,允許開發人員以偏好的程式語言撰寫腳本,以便在這個5 qubit雲端量子運算平台上執行測試。同時IBM也將升級量子模擬器,最高可模擬20qubit的量子電腦。IBM計畫在今年上半釋出IBM Quantum Experience的完整SDK。 

此外,這家藍色巨人也宣佈未來5年打造商用IBM Q量子系統的計畫。IBM Q量子系統與服務是透過IBM 雲端平台提供量子運算資源,旨在協助企業處理極為龐大與複雜,以致於傳統系統無法應付的運算任務。例如咖啡因分子量子態的計算就超過傳統電腦處理器及記憶體的負荷。 

IBM表示,量子電腦的威力展現於「量子體積」(Quantum Volume),包含量子位元(qubit)的數量、量子位元運作品質、彼此連結性及平行運算能力。作為建構量子體積的第一步,IBM計畫未來幾年內打造超過50 qubit的商用IBM Q系統,並透過業界合作開發不同產業的應用,包括最被賦予厚望的應用是在生物化學領域,可望用於發現新藥或新材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