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展示了10奈米Centriq 2400主機板,內建48核心的ARM架構處理器。

圖片來源: 

QDT

微軟本周三(3/8)舉行的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 ,OCP)高峰會上宣布,正與高通(Qualcomm)子公司Qualcomm Datacenter Technologies(QDT)及Cavium聯手打造基於ARM架構的資料中心伺服器,並展示了採用QDT與Cavium等ARM處理器的Windows Server。

一向使用英特爾(Intel)處理器的微軟在2012年時曾首度發表基於ARM架構的Windows RT作業系統,因程式的相容性問題以失敗告終,但去年微軟再次宣布將與高通合作開發支援ARM處理器的Windows 10,且將記取教訓以讓該平台可相容x86 Win32程式與通用視窗(Universal Windows)程式。此外,微軟亦於去年10月發表了Olympus專案(Project Olympus),這是微軟新一代的超大規模雲端硬碟設計,也是已加入開放運算計畫的微軟對開放源碼硬體開發的承諾。

迄今,微軟資料中心的伺服器仍然全數使用Intel的x86伺服器,然而,微軟已打造了支援ARM的Windows Server,並正進行內部測試,部署於實際應用應指日可峙。

QDT與Cavium皆為微軟Olympus專案的合作夥伴,並各自在OCP高峰會上發表了可供ARM版Windows Server使用的主機板與處理器,其中,QDT的主機板採用了基於10奈米製程的48核心ARM伺服器處理器(下),Cavium所展示的則是適用於資料中心、雲端及高效能運算的64位元ThunderX2 ARMv8-A伺服器處理器。

微軟傑出工程師Leendert van Doorn指出,眾多的ARM伺服器供應商已建立了健全的生態體系,ARM亦具備完整的軟體及開發供應鏈,此外,他認為ARM的設計讓它在部署某些新技術時不會破壞已安裝的軟體。

相較於把微軟的各種軟體移植到ARM伺服器上,微軟更重視ARM伺服器的最佳應用及可替微軟帶來的價值,並發現它最有價值之處是應用在微軟的雲端服務上,特別是搜尋暨索引、儲存、資料庫、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等內部雲端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