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直擊NEXT 2017】
Google今天(3/8)在舊金山Moscone會議中心展開長達3天的全球雲端用戶大會Next,揭露過去一年全力推進企業雲端市場的成果。Google雲端資深副總裁Diane Greene在第一天開場演講中宣布,Google雲端平臺(GCP)通過企業軟體大廠SAP認證,SAP新版HANA雲端ERP也能部署到GCP上,G-Suite也將和SAP企業軟體進一步整合。

多家財金五百大企業如Verizon電信、HSBC匯豐銀行、全美第二大零售業家得寶Home Depot、迪士尼、高露潔和eBay等公司的IT主管,也上場揭露導入G-Suite或擁抱GCP的經驗。Alphabet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更直言:Google也有大型企業用戶了!

去年底剛加入Google,率領機器學習部門的Google雲端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首席科學家李飛飛,也宣布了Google機器學習的未來戰略目標是「AI大眾化」(Democratizing AI)以及幾項AI新服務。

2015年時,Google展開了激烈的組織改組,將Google獨立成為Alphabet集團下的公司後,預告了Google必須找出下個10年的發展戰略。幾個月後,Google技術基礎架構資深副總裁Urs Hölzle透露了新方向,Google未來將從一家廣告公司,真正變成一家雲端公司。以Google廣告收入占營收8成6的超高比重來看,這幾乎是要顛覆Google現有營運模式的新目標。也因此,Google在2015年底時,找來一手創辦過VMware的虛擬化女王Diane Greene,接手掌管Google新的雲端事業部門。

去年3月第一次Google全球雲端用戶大會Next是Diane Greene初次登場,當時她揭露了Google雲端平臺將有三大目標:安全、機器學習,以及加速企業擁抱新一代雲端。這也反映出,她想要將GCP雲端平臺轉型成企業市場產品的願景。

後來,Google更進一步決定整併所有企業級雲端產品,將Google Apps for Work產品線(Google Docs、Google Sheets及Slides、Drive、Calendar、 Hangouts)改名為G Suite,連同Google Cloud Platform(GCP)、機器學習工具及API、Google企業Maps、Gmail及搜尋等服務,都統整到Google Cloud的新品牌下。甚至連Android手機、 平板與Chromebook筆電等硬體,都納入Diane Greene旗下部門統管。Google企業端的軟、硬體產品都由這位雲端女王一手抓。

經過了1年,Google第二次舉辦Next全球雲端用戶大會,眾人也紛紛好奇,等著看Diane Greene會端出什麼樣的成績單。

今年NEXT規模更大,擴大為三天活動,共有超過200場演講,參加人數成長了5倍,從去年2千人增加到上萬人,活動場地也從港邊倉庫,改到了大型會議中心Moscone Center舉辦。主題涵蓋了GCP、G-Suite、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安全架構等。

Google Cloud不是一朵只給新創的雲

Diane開場演講中的一句話,更點出了她今年努力的成果:「這不是一朵只給新創的雲。」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更強調,我們將大力壓寶在Google Cloud,要讓Google架構可以服務全球商業活動。

Google雲端資深副總裁Diane Greene強調,Google Cloud不只一朵只給新創用的雲。

Diane正式宣布與德國軟體大廠SAP策略結盟,也將聯手開發企業級軟體的功能。SAP執行董事Bernd Leukert表示,SAP HANA正式認證GCP,現在可以部署到GCP雲端環境,甚至以Cloud Foundation打造的SAP雲端平臺,也可在GPC執行。SAP HANA是記憶體式即時分平臺軟體,也是SAP雲端ERP的核心,早在2015年就支援AWS,去年中開始支援微軟Azure,現在終於也支援GCP了。

Bernd Leukert預告,將和Google聯手開發更多企業應用功能,將Google機學習技術和SAP企業應用整合,G-Suite也將可以整合到SAP產品中,例如將Gmail整合SAP雲端顧客關係管理系統,或將Google試算表與SAP BusinessObjects Cloud整合等。另外,SAP也正與Google聯手開發一套企業公有雲資料代管的解決方案,來符合法規遵循或企業風控的需求。

高度仰賴大量委外的高露潔,也因SAP與Google聯手,決定在2016年開始採用G-Suite,花了6個月導入到全球2,8000名員工,現有9成員工協作都透過Google Drive。高露潔資訊長Mike Crowe表示,下一步是希望使用機器學習來分析從SAP產品產生的資訊。

Verizon全球15萬員工將導入G-Suite,家得寶採用CRE服務撐過黑色星期五大搶購

美國電信公司Verizon也準備大舉擁抱G-Suite,規模甚至比高露潔更大,原本就有不少員工採用,現在更進一步要擴大導入到全球15萬名員工,1月中開始宣傳導入,預計未來幾周就會全面採用。Verizon數位職場技術長Alin D'Silva提醒,決定導入的過程中,得特別和資安長(CISO)溝通,來解決資安控管和法規遵循上可能的議題。

除了G-Suite,也有幾家財金五百大企業開始擁抱Google雲端平臺(GCP),如全球最大傢具建材商,也是美國第二大零售業者家得寶The Home Depot去年花了半年將官網轉移到Google,並採用Google提供的CRE(Customer Reliability Engineering)服務,撐過了去年黑色星期五和網路星期一的大搶購人潮。下一步準備將2000年累積至今的資料,都放到Google的BigQuery大數據平臺服務來分析。

匯豐銀將100 PB資料倉儲搬上GCP,要用機器學習來防制洗錢

而HSBC匯豐銀行則是將傳統資料倉儲搬上GCP,再結合機器學習技術來防制洗錢。HSBC資訊長Darryl West表示,HSBC資料倉儲系統的資料量,在2014年時已達到56PB,2015年繼續成長到77PB,2016年是更增加了2成多,達到93PB。當時,HSBC考慮是否自己興建資料中心,後來, Darryl West決定,要把力氣聚焦核心業務,因此,6個月前,開始將舊有資料倉儲系統近100PB的資料搬上GCP,還要使用BigQuery和機器學習技術來防制洗錢。不過,不只是把資料搬上雲端就好,Darryl West表示,還得更敏捷,得擁有DevOps思維才行。

去年開始將新專案搬上GCP的迪士尼,今年進一步擴大將既有系統上雲端。迪士尼顧客產品和互動媒體技術長Mike White表示,我們正在改變開發產品的方式,已有500個專案上雲端,迪士尼網站已經全部轉移到Google雲上,很快也會用AI來強化新的銷售方式。

eBay則將1億個拍賣物件的線上目錄放上GCP,eBay產品長R.J.Pittman解釋,為的就是希望能做到每天都能創新,提供新功能給顧客。早在2015年,eBay就用OpenStack私有雲打造了超大規模的私有雲,實體伺服器數量達15萬臺。eBay將線上目錄破億筆的拍賣物件資料放上GCP後,再結合過去22年累積的交易記錄,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打造一個更聰明的即時線上型錄,可用於改善顧客的購買體驗,例如整合Google Home提供估價。R.J.Pittman也當場示範,對著Google Home裝置說,想賣的二手但還新的Cannon相機型號,Google Home的AI助理也以語音回報對這款相機的估價價格。

eBay產品長R.J.Pittman當場示範,利用Google Home裝置來語音估價自己想賣的二手Canon相機。

自動搜尋影片內容物件的API來了,影音分類管理更容易

Google雲端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首席科學家李飛飛表示:「因為AI將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所以,得讓人人都能用AI。」,Google想要推動的AI大眾化將包括4個方向:運算、資料、演算法和能力。

她也宣布了新的機器學習服務,雲端影音智慧API(Cloud Video Intelligence API)測試版,利用深度學習技術訓練大量YouTube影片後的影音搜尋功能,可以用來搜尋影片中的物件和內容,只要輸入想要搜尋的名詞,就可以相關的影片,甚至標記出出現在影片中的哪一段影像位置。例如搜尋老虎,就可以找出內有老虎影像的影片,預計可供大型媒體或消費性廠商來分類和管理大量影音資料。

Google雲端機器學習引擎終於也釋出正式版本了。Cloud Vision API也釋出1.1測試版,新增加了OCR文字辨識功能,可用來辨識法律合約、論文、書籍等大量文字的文件內容。

在AI能力培養上,她正式宣布,Google併購了全球最大資料科學社群和競賽平臺Kaggle,擁有近80萬名資料專家註冊。李飛飛解釋,AI大眾化的關鍵是得降低AI的進入門檻,使它能被廣大的開發人員社群、使用者及企業所接受,才有能力應用它,而延攬Kaggle團隊將可加速此一任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