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3/04-03/17)

  • 鴻海涉足區塊鏈,與中國點融網推區塊鏈平臺「Chained Finance」

鴻海集團旗下金融服務平臺子公司富金通和中國點融網在3月7日宣布,合作推出區塊鏈平臺「Chained Finance」,將區塊鏈技術導入供應鏈金融服務平臺,特別瞄準電子、汽車、服裝產業三大領域的中小企業服務。

他們指出,傳統的供應鏈金融公司只能替約15%的中小企業們提供融資服務,而利用區塊鏈技術創造出來的Chained Finance平臺,可以替剩下的85%原本難以融資的供應商或的更好的融資服務。Chained Finance主要是強化金融體系中的信任機制,在區塊鏈上的所有企業,在需要的時候根據相關的交易記錄就可以快速融資。而原本取得融資十分困難的供應鏈中小企業,現在可以因為區塊鏈的不可竄改與透明化機制,展現公司過去的信用記錄,並且因此獲得融資機會。點融表示,此平臺已經在電子製造業的供應鏈試驗成功,利用區塊鏈成功發放多筆借款。

 

  • 美國證交委員會拒絕比特幣ETF上市申請,暗示比特幣市場不夠成熟

比特幣投資兄弟檔Cameron  Winklevoss與Tyler Winklevoss。(圖片來源:CC BY 2.0 TechCrunch)

最近,比特幣市場最大的消息,就是歷經近4年的申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3月10日時,拒絕了使用比特幣技術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上市申請。SEC拒絕比特幣ETF的理由是詐欺的風險以及比特幣市場仍然缺乏法律規範。

此項申請案是由比特幣投資兄弟檔Cameron與Tyler Winklevoss在2013年中提出,原訂希望可以讓他們經營的信託基金「Winklevoss Bitcoin Trust」,在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旗下的Bats BZX Exchange交易所進行比特幣ETF交易,但最終仍然闖關失利。

SEC為此發布一份決議報告,指出:「委員會決定拒絕此校申請案以及相關的法規更動,因為它跟現有的交易法(Exchange Act)細則並沒有一致性,現有的交易法規定國內的交易必須考量到預防詐欺,執行法案的過程也要朝向保護投資者與大眾利益。」代表著比特幣市場仍不夠成熟,還需要長足的發展。SEC此話一出,重創了當天比特幣的價格30%。不過,雖然拒絕了比特幣ETF的申請,SEC仍對未來使用數位貨幣進行交易保持著開放的心態。

 

  • 全球最大貨運公司Maersk用區塊鏈解決供應鏈問題,輸送上兆美元商品

圖片來源:Maersk

總部設於哥本哈根,全球知名的貨運公司快桅(Maersk),宣布他們在今年二月中時,完成了第一個區塊鏈試驗,將上兆美元的的產品運輸過程使用區塊鏈簡化。他們採用的技術是開源的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旗下的Fabric。

過去,Maersk的總營業額佔據全球貨運業的15.8%,但近年來他們也飽受營運慘澹的命運,所以他們也尋求新的應用來降低成本,過去和各個參與方溝通,都是使用大量的紙本溝通,現在他們採用基於區塊鏈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來解決。Maersk使用Hyperledger旗下的Fabric,替一家法國的能源管理公司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將他們的貨物從荷蘭鹿特丹送往美國的紐澤西。過去需要好幾週的時間,去通過美國海關及其他機構,現在,實驗結果只要4個節點通過即可,而且每個參與方都可以在有限的權限內看到運輸資料。Maersk的數位長Ibrahim Gokcen表示,公司正替供應鏈管理積極尋覓解決方案,並且也在尋找其他相關的應用。

 

  • 日本47家銀行與Ripple攜手完成雲端分散式帳本實驗,今年要商轉

最近區塊鏈新創公司Ripple以及總部在日本東京的思佰益(SBI Holdings)的合資企業SBI Ripple Asia宣布,他們和日本的47家銀行聯盟,完成一項雲端分散式帳本「Ripple’s Connect Cloud」的Pilot實驗,他可以透過內部帳本的協議來傳送跨行交易記錄,不只國內分行、跨國的分行也可以傳送資料,並且要在今年開始商轉。

這47家包含了Daiwa Next Bank、瑞穗銀行(Mizuho Bank)、野村信託銀行(Nomura Trust)、三井住友信託銀行(Sumitomo Mitsui Trust)等。Ripple的商業發展部副執行長Patrick Griffin表示,這次試驗跟歐洲、北美銀行的試驗有著鮮明的對比。「RC Cloud是將企業解決方案方上雲端,讓銀行可以使用APIs去連結軟體,並且不需要下載就可以享有服務。」

 

  • 英國央行、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也加入Hyperledger,會員規模達122名

Linux基金會旗下的Hyperledger專案又迎11名新成員,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英國央行與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這兩家央行,總成員數來到122名。波士頓聯邦先前以發布了區塊鏈相關的研究,而英國央行則是往更廣泛的方向發展,包括數位貨幣的發行。

今年稍早,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以及德國戴姆勒(Daimler AG)也都加入Hyperledger,成為優選會員。對此,Hyperledger的執行總監Brian Behlendorf表示,Hyperledger的成長與業界對他的興趣在2017年持續走高,新加入的成員讓整體的組織背景更加多元,「新成員的背景與經驗將替整個社群加值,同時我們也希望在今年推出更多商品的實際應用。」其他加入的成員包括中國招商銀行(China Merchants Bank)、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Monax、Kubique S.p.A.等。

 

  • 安侯建業與政大完成保險理賠與中小企業融資區塊鏈POC

臺灣今年在區塊鏈的發展上可說急起之追,近期金融研訓院與安侯建業共同規劃「金融機構區塊鏈合作發展計畫」,並且成功在今年二月完成自保險自動理賠以及中小企業融資兩項POC案,並且由政治大學陳恭教授作為技術總監,採用的技術是以太坊(Ethereum)的私有鏈。

保險自動理賠的部份,有國泰人壽、國泰產險加入學習,主要將區塊鏈技術與舊有的系統架構介接,讓保戶不需要再申請、保管一大堆紙本文件,夠過區塊鏈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完成一連串自動化理賠。中小企業融資部分,則有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元大金控以及土地銀行參與,創造出全新的系統架構,將貸放款的6個關鍵管理使用智能合約,並串接起來,藉此進行資產交易。除了POC之外,安侯建業也成立「KPMG區塊鏈實驗室」,跟政治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培育區塊鏈的實作人才。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  傳聞R3區塊鏈聯盟將買下以太坊,R3鄭重澄清並譴責假新聞流竄

※  新加坡央行完成數位貨幣測試

※  南韓地方政府京畿道利用區塊鏈新創Blocko的平臺,完成小規模的意見投票

※  DTCC舉辦金融科技研討會,區塊鏈專才不足成業界隱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