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臉書(Facebook)周一(3/14)宣布變更臉書與Instagram的平台使用政策,禁止開發人員利用這兩個平台上的資料提供可監視使用者的工具。

臉書同時在該站與Instagram的平台使用政策上添增了新文字,要求開發人員必須保護自這兩個平台所收到的資訊,不得擅自存取、使用或揭露,例如不得利用這些資料來提供作為監控的各種工具。

根據臉書的說法,這是為了讓該站的政策更加清楚明瞭,過去幾個月他們已經針對了那些建立與行銷監控工具的開發人員採取強制性的行動,現在則是想確保每個人都能理解相關的政策及如何遵從。

去年10月,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曾指控臉書、Instagram與Twitter等社交網站都把使用者資料餵給社交媒體監控軟體Geofeedia,Geofeedia藉此建立即時的視覺化分析資料並供客戶使用,美國執法機構更因此辨識與逮捕參與2015年巴爾的摩示威遊行的社運份子。

人權組織Color of Change表示,當科技公司允許其平台或裝置被用來進行大規模的監控活動時,它將會扼止不同的意見,也助長了威權主義,避免不同社群遭到社交媒體監控、審查與騷擾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