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國內行動通訊市場成熟發展,照理說手機出貨量應穩定成長,但IDC報告指出去年國內手機出貨首次出現衰退,負成長17%,為智慧型手機普及以來首次出現衰退。

2016年一整年台灣市場共出貨919萬支手機,相較於2015年衰退17%,已佔整體手機市場95%的智慧型手機出貨874萬支,亦衰退18%之多,為國內手機市場少見不進反退的情形。

IDC資深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去年對大部份的手機業者而言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智慧型手機愈趨飽和,產品的差異性變小,主要功能如相機、指紋辨識、防水防塵等已普遍成為中高階機種配備功能。在螢幕尺寸、外觀設計、軟硬體表現上也缺乏明顯區隔下,不想打價格戰的業者只能更強調特殊功能,例如雙鏡頭、動態或靜態等攝影表現,或是快速充電、電池容量、材質工法等等。

市場負成長反映在個別的手機廠商身上,多數的一線品牌手機呈現負成長。雖然三星受到Note 7事件影響,但仍以Note 5、S7、J7拿下22%市場,但只以兩個百分比領先蘋果,華碩則排名第三,其次是HTC、Sony。來自中國的Oppo以黑馬之姿,去年成長2倍以上躍升第六。

以呎吋來看,5.5吋以上手機已成為市場主流,市佔已超過50%,若以5吋以上來看,今年佔比可望攀升至84%。

展望2017年市場表現,IDC認為台灣已進入成熟市場的高原期,Android陣營競爭者眾,在功能、規格難有差異下,難以擺脫價格戰,出貨量也難有大幅成長,反觀iPhone在十周年的話題性下可能有小幅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