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一手創立Google大腦計畫的AI專家吳恩達於22日宣布從百度離職。吳恩達在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告別公告,提到百度AI團隊已經成長到1300人規模,其中300人於百度研究院(Baidu Research)研究數十個項目,例如商業搜尋、廣告、地圖、外賣服務、金融消費等。

他也指出,近年百度AI團隊持續發展不同的業務,像是自動駕駛車事業部(Autonomous Driving Unit,ADU)以及DuerOS語音平臺(DuerOS Conversational Computing),也正持續加強臉部辨識技術、專為醫療設計的聊天機器人Melody等多項AI相關服務。

不過,吳恩達並未透露下一步計畫,只是提出AI將成為電力一樣普及的技術的想法,他認為AI能改變每個產業並幫助他們,如醫療保健業、娛樂業、交通運輸業、製造業等,除此之外,他也致力於讓大公司以及企業都使用並熟悉AI,努力推動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使用AI,打造每個人都能駕駛無人車、跟電腦順利互動、有醫療機器人隨時照護的世界。

過去,吳恩達曾為史丹佛大學的教授,於2006年開啟研究深度學習的相關議題,接著在2011年參與Google X與深度學習相關的計畫,又加入Google資深研究員Jeff Dean的團隊,共同開發Google大腦的專案。隔年,他更成功讓16,000臺電腦從1,000萬張Youtube影片截圖,促使電腦學會辨識貓,在2014年吳恩達加入百度,成為百度首席科學家,到矽谷辦公室領導百度研究院繼續研究深度學習。

日前,百度才剛宣布收購中國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平臺開發商渡鴉科技,其整個團隊都成為旗下智慧居家部門,希望能快速跨入智慧家庭產品市場。可見AI領域在大陸市場當紅,各家廠商都不願意錯過這塊大餅,像是傳華為(Huawei)先前也傳已經在深圳建立大約100人的工程師團隊,為自家數位語音助理進行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