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去年北京知識產權局判決蘋果侵害中國當地手機業者專利,做出iPhone 6/6 Plus的禁售處分。經過上訴,上周(24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判決蘋果並沒有侵權,而撤除了這項禁售令。
 
去年5月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在一項行政裁處中,判決蘋果iPhone 6及6 Plus外觀設計侵害深圳手機業者百利一隻名為100c的產品專利,6月對蘋果及當地合作夥伴中復公司發出禁售令。當時蘋果即表不服,隨後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回該令。
 
在上周五知識產權法院針對行政處理行政糾紛做出一審判決。新華社引述法院判決,北京知識產權局去年的行政裁決有程序瑕疵,且未納入蘋果上海分公司提交的第三方專家鑒定及市場報告等證據,也未說明不採信的理由,違反行政公開原則。

法院並認為,知識產權局對涉案專利及iPhone 6、6 Plus之間的區別設計特徵的認定「存在遺漏」。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法院判決,iPhone 6的功能特色「完全改變了整個產品的效果…消費者可輕易辨別兩隻手機的不同。」
 
蘋果上海分公司及合作夥伴對判決表示認同,百利則表示要再研究是否提起上訴。不過MacRumor報導,百利及其母公司百分百數碼(DigiOne)因經營不善加上產品品質低落銷售不佳,在中國市場上早已沒什麼競爭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