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vast

捷克防毒軟體業者Avast上周出版了2017年第一季的PC趨勢報告,該報告分析了全球1.16億台安裝了AVG防毒軟體的Windows個人電腦,揭露了前十大最老舊的程式與最受歡迎的前十大程式,顯示Chrome、Adobe Reader與Flash Player是最受Windows用戶青睞的三大程式。

Avast號稱是全球最大的防毒軟體業者,主要是因它提供了免費的消費者端防毒軟體,在全球擁有4億用戶。

Avast統計用戶端使用Windows版本的比例(來源:Avast),Windows 7仍是最大宗,佔48.35%,其次是微軟力推的Windows 10(30.46%),XP仍有5.64%。

 

根據調查,平均每台Windows PC安裝了49種程式,最多人安裝的前十大程式(來源:Avast)依序是Google Chrome、Adobe Reader、Flash Player、Mozilla Firefox、Flash Player Plug-in、Skype、VLC Player、WinRAR、Java與Adobe Air。

 

調查也發現,在受歡迎的PC程式中,有52%是舊版,使用者最疏於更新的前十大程式排行榜依序是Java、Flash Player、Foxit Reader、GOM Media Player、Nitro Pro、WinZip、DivX、Adobe Shockwave Player、7-ZIP與Firefox。

其中,在IE中的Flash ActiveX舊版比例高達99%,Foxit Reader的舊版比例也達到92%。而Java雖然僅有一半的安裝比例為舊版,但因它過去經常是某些重要安全漏洞的載體,因而被Avast排上首位。即使是第十名的Firefox,仍有高達73%為舊版。

另一方面,使用最新版比例最高的前三大程式則是Chrome、Opera與Skype,它們的最新版比例分別達到88%、84%與76%。這些程式的共通點是內建了自動更新機制,儘管如此,它們的最新版比例也沒有達到百分之百。

在超過1億的Windows用戶中,有43.33%安裝了4GB記憶體,比例最高,居次的是2GB的21.6%;在CPU的規格上,雙核心還是最受歡迎的,佔了77%,4核心則佔15%;絕大多數仍使用傳統硬碟,安裝固態硬碟(SSD)的比例僅有11%,傳統硬碟最受青睞的規格為500GB,固態硬碟則是256G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