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灣電力公司資訊系統處組長李建隆

談到網路實體隔離,可說是相當嚴謹的資安防護機制,但實體隔離的網路其實仍有資料處理及資料交換的需求,如何解決單向資料傳輸的安全問題,是一大考驗。

在臺灣資安大會現場,臺灣電力公司資訊系統處組長李建隆,針對實體隔離單向資料傳輸這樣的議題,分享了臺電的作法與經驗。

李建隆表示,為了確保關鍵基礎控制系統安全,臺灣電力公司將其程控系統運作在與資訊網路實體隔離的環境,他們甚至也不仰賴電信業者的線路,而是在全省部署自有的電力通信光纖。

在關鍵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上,則包含了限制相關外接設備(如USB、光碟機)的使用,以及門禁管制、單向傳輸機制與資安稽核的搭配。

其中單向傳輸機制,主要對應臺電本身的資料處理及交換需求,像是讓程控系統的各項資訊,能在兼顧資通安全的狀況下分享至資訊網路,提供臺電人員在作業檢修、告警及相關決策作業的資訊。

現場李建隆也實際舉出一些例子來說明,像是在配電系統等的匯流排上讀取電壓、電流、頻率這些資訊,需要經統計與資料分析,以檢視供電穩定度;又或是在發電、輸電、配電系統與電力調度上,常常會有一些告警的資訊,要讓長官在資訊網路上就能掌握電力狀況,如果是實體隔離就無法分享出來,因此要透過單向傳輸將資訊傳至資訊網路來處理。

在臺灣電力公司的官方網站上,也有用電量的資訊顯示,資料是每十分鐘更新一次,這些資訊也是從程控系統單向傳輸而來的應用例子。

在臺電公司的單向資料傳輸發展上,李建隆表示可分成3大階段,最早他們是應用RS232埠的Simplex單工傳輸方式,只是當時的資料需求量相對較少,但對於現代來說並不適用,因此他們也嘗試尋求解決之道。後續資訊系統處同仁做出了一個網路控制器的方案,但去年開始他們發現還是有改善的空間,進而發展成現在稱之為OneWayBox的解決方案。

根據李建隆的說明,這個OneWayBox資料擷取機制有些獨到之處,像是他們將此架構實現於一臺硬體設備之內,並提供自動切換的進行方式,應用較簡便。

進一步來看,該硬體設備內包含2個FTP伺服器,相互之間網路並不介接,而是透過一個可自動切換的小型儲存裝置來介接與切換。李建隆也特別解釋,畢竟臺電本身不是真正在做研發的機構,因此會找一些現成的東西來解決問題,因此利用了小型儲存裝置上的防寫入機制,以硬體方式來對應單向傳輸的防護性,相當獨特。而目前這款由資訊部所設計的OneWayBox,主要將提供給臺電公司內部使用,不過,他們也已經針對這樣的設備,提出新型專利申請審查。

臺灣電力公司資訊系統處組長李建隆在這次議程中,分享臺電自行研發單向資料傳輸裝置經驗供參考,議程結束時也展示了他們所設計、本週才新拿到的OneWayBox設備,也引起現在不少與會者熱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