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協作平臺除Slack、Google Hangouts外,微軟去年推出公開測試版本的Microsoft Teams,今日也正式在臺灣上市,目前已經有超過5萬家企業導入Microsoft Teams,而臺灣目前導入的企業也有東森信息科技及臺灣金士頓。

臺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表示,微軟調查亞太地區超過4,000名受訪者,其中67%的人每周至少一日不在辦公室工作,但其中只有24%的企業賦予足夠的工作彈性。此外,美國企業其中有40%的工作人員並非正式員工,而是根據專案需求發派工作需求,「因此企業必須有一個溝通平臺,讓員工無論在公司內部、外部都可以進行工作。」

團隊內的成員可依據溝通需求發起私人訊息或者群組對話,且每位使用者均可根據專案項目與成員不同,建立、加入不同對話小組。

針對企業通訊軟體的資安問題,微軟資深產品行銷協理張立業表示,Microsoft Teams和AD Server一同整合,藉以確保使用者是內部員工外,Microsoft Teams的登入過程中,系統也會發送一組驗證碼給員工,確認無誤後才能登入,藉著雙因素認證,加強其安全性。

Microsoft Teams的登入過程中,系統會發送一組驗證碼給員工,確認無誤後才能登入,藉著雙因素認證,加強其安全性。

相比Slack,張立業表示,Microsoft Teams的優勢在於和既有Office 365產品整合良好。例如當使用者收到Word、PowerPoint等檔案,不需要再額外開啟本機端應用程式,即可以直接編輯、瀏覽。他表示,目前Slack的優勢在於整合了多家第三方外部服務,「但微軟也在急起直追」,現在在全球已經有超過150個合作夥伴,像是Trello、SAP、GitHub等廠商。

Microsoft Teams也整合Office 365應用程式及服務,像是Word、Excel、PowerPoin與 Power BI等工具。

相容微軟Bot開發框架,企業可在Microsoft Teams上開發聊天機器人應用

而Microsoft Teams除了作為溝通協作平臺,微軟也整合Bot開發框架,讓企業在Microsoft Teams上開發聊天機器人。目前微軟Bot開發框架支援Slack及Facebook Messenger,但是目前此開發框架和Microsoft Teams的整合度,還不像Skype及WeChat已經支援自動組態設定。

而微軟合作廠商碩網資訊目前就利用Bot開發框架,推出SmartRobot企業助理,讓企業內部員工可以利用Microsoft Teams,利用聊天機器人完成請假手續。除了這類的內部應用,碩網資訊也開發提供壽險業者所用的聊天機器人,像是輸入身分證字號,即可查詢其客戶的保單資訊。

目前碩網資訊利用微軟的Bot開發框架,實作了一款企業聊天機器人。員工除了可直接查詢目前休假狀況外,也可以提出請假的需求。

除了內部企業內部應用,碩網資訊也開發提供壽險業者所用的聊天機器人。透過聊天機器人,壽險從業人員在輸入客戶的身分證字號後,即可查詢其客戶的保單資訊。

目前行動端介面仍有改善空間

目前導入Microsoft Teams的臺灣企業則有東森信息科技、碩網資訊以及臺灣金士頓。東森信息科技總經理王辭笙表示,過去各專案小組都是採用Slack、Trello作為溝通工具,但隨著敏捷開發的需求增加,必須使用更有效率的通訊軟體。他表示,Microsoft Teams的優點在於,不需要使用額外的API,就可以將內部將近2,300名員工的帳號統一管理,「因此也增進了溝通效率。」不過他表示,目前Microsoft Teams的行動版本,相比PC端的操作較為不便。此外,行動版本的UX、UI介面仍有進步空間。

而臺灣金士頓資訊部副理郭家齊表示,過去他們選擇使用Slack,是看上方便的通訊功能,但是製造業內有許多機密資訊,因此也產生了資安疑慮。他表示,目前金士頓已經將Microsoft Teams融入於資訊部門的DevOps工作流程,將系統維運資訊推播給開發者。在過去使用免費版本的Slack,系統能記錄的訊息數目有限制,無法追溯到更早之前的Log紀錄,而導入Microsoft Teams後,維運者就可以查看完整的Log紀錄,「讓資訊透明化。」

不過郭家齊表示,相比Line,現在Microsoft Teams還沒有提供螢幕拍照功能。他解釋,安裝外部第三方工具,雖然對IT單位是件輕鬆事,「但是對於外部使用者而言,操作程序要盡量簡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