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RIAA

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本周公布了2016年的美國音樂產業營收報告,指出去年全美的零售音樂市場成長了11.4%,達到77億美元的規模,而串流音樂的收入首度超過整體營收的一半,以39億美元佔了51%。

RIAA表示,儘管這是美國音樂市場自1998年以來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年,但去年的音樂營收仍然只有1999年的一半。

串流音樂的營收包含了付費的訂閱服務、串流廣播服務,以及由廣告支撐的隨選串流服務,它所佔整體音樂營收的比例逐年成長(下,來源:RIAA),從2011年的9%、2013年的21%、2015年的34%,一直到去年的51%。其中,創造最大營收的是訂閱服務的24.8億美元,串流廣播及廣告支撐的隨選串流則分別締造8.8億與4.7億美元的營收。

除了串流音樂之外,數位下載與鈴聲亦佔美國音樂市場營收的24.1%,實體CD銷售則佔了21.8%。

RIAA主席Cary Sherman對這樣的結果並不滿意,特別點名YouTube鑽了法律漏洞,在YouTube上一首歌的1000次隨選串流,只付給創作者1美元,但蘋果與Spotify等付費串流服務在同樣的串流數量下卻支付7美元或更多,意味著使用者在不同的平台聆聽同一首歌時,創作者得到的是非常不同的報酬。

另一方面,全球最大訂閱音樂服務龍頭Spotify在2015年時仍處虧損狀態,該年虧損了1.73億歐元,當時Spotify約有接近3000萬名付費用戶,市場認為這是因為Spotify把絕大多數的營收都拿去支付音樂版稅所致,Spotify創辦人Daniel Ek深信隨著服務規模的擴大終將讓該公司獲利。Statista的數據則顯示Spotify的訂閱用戶在今年3月已達到5000萬人,但仍不確定Spotify獲利與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