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人力銀行業者Hired在本周公布了美國科技產業在性別上的薪資差異調查報告,該報告調查了企業去年所提供的12萬個科技業職缺,發現企業在同一個職缺上,提供給女性的薪資有63%的情況下會低於男性的薪資(下圖,來源:Hired),男性的薪資只有37%的時候會低於女性薪資;同一公司的同一職缺提供給女性的平均薪資比男性少了4%。

Hired表示,性別上的薪資差異可能來自許多原因,也許是在面試時無意識下的偏見,或者是根據求職者過去的職業經驗而造成的薪資水平差異。

另一個影響男女薪資的原因可能是求職時所提出的希望待遇,根據調查,在69%的情況下,女性所提出的希望待遇低於男性,只有25%的時候女性會提出比男性還高的希望待遇。

除了薪資上的差異之外,調查也發現對性別的偏見同樣影響了找工作的機會。例如有53%的時候企業針對特定職缺只會面試男性,反之,企業僅面試女性的情況只有6%。

Hired認為,長期以來科技產業的招聘程序一直存在著這類的性別偏見,可能也是導致女性離開該領域的機率是男性兩倍的原因。

其實科技產業的薪資水平不但男女有別,每個城市或是不同種族的薪資也有所不同。例如Hired另一項薪資大調查顯示,2016年全球軟體工程師年薪最高的地方是在舊金山灣區(下圖),平均年薪為13.4萬美元,居次的是西雅圖的12.6萬美元,且不論是洛杉磯、丹佛、奧斯汀、芝加哥、波士頓、紐約或華盛頓特區的軟體工程師年薪都有11萬美元,不過同樣身為北美市場的加拿大多倫多的軟體工程師年薪則只有7.4萬美元。

另外,軟體工程師在雪梨的平均年薪為8.1萬美元、倫敦為7.3萬美元,巴黎為5.5萬美元,新加坡則是6.1萬美元。

若同時檢視不同性別及種族的薪資水平(下圖),白種男性的薪資最高,其他依序是亞裔男性、拉丁裔男性、白種男性、黑人男性、亞裔女性、拉丁裔女性及黑人女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