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全球去年許多iPhone因將手機送到非蘋果授權業者維修出現Error 53訊息並死當,周四澳州者保護主管機關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ACCC)向該國聯邦法院控告蘋果美國總公司及澳州分公司違反澳洲消費者法令。 

事情發生在去年2月,上千經第三方廠商維修的iPhone 6/6 Plus用戶在升級到iOS 9後,收到Error 53的訊息通知,同時手機死當完全無法使用,最後得換新手機。蘋果當時解釋,這是iPhone為了被安裝假冒的Touch ID感測器所加的安全機制,但是蘋果先前並未告知消費者。 

介入調查的ACCC認為,蘋果似乎經常拒絕服務曾送交第三方廠商維修的消費者問題裝置,即使兩者修理的地方不相關。ACCC指出,根據澳洲消費者保護法,消費者有權獲得產品與服務的品質、適用性等保障,並在產品與服務出現瑕疵時獲得免費維修。這種保障並不因任何廠商的保固條款而改變。 

ACCC主席Rod Sims指出,在iPhone案例中,消費者保障不會因蘋果裝置某個元件送第三方廠商維修或更換而消滅。ACCC認為,隨著消費品日愈複雜,廠商必須謹記消費者權益也延伸到產品安裝的軟體及軟體更新;依據該國法令,若軟體或軟體更新有錯誤,廠商應提供消費者免費維修。 

目前ACCC正在研擬對蘋果提出重罰、禁制令、合規命令、矯治措施或賠償金等處份。 

去年蘋果也因此事在美國遭集體控告。報導蘋果同意針對受Error 53影響的iPhone用戶提供更換非授權的螢幕及其他零件作為補償,並釋出新版iOS 9使受影響的iPhone或iPad能透過Mac或PC版iTunes安裝並成功回復裝置。該集體告訴後來也被法官判決證據不足敗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