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首款桌上型電腦專用的Intel Optane記憶體模組在臺推出,結合了英特爾3D XPoint快閃記憶體技術,能縮短系統開機和應用程式開啟載入時間,Optane記憶體採用了PCIe 3介面,共推出16GB及32GB容量,售價分別為44美元及77美元,預計今年4月底上市。

圖片來源: 

iThome

英特爾近日正式在臺推出首款桌上型電腦專用的Intel Optane記憶體模組,結合了英特爾3D XPoint快閃記憶體技術,能縮短系統開機和應用程式開啟載入時間,英特爾宣稱,搭配16GB的Intel Optane記憶體後,系統開機時間比傳統硬碟還快2倍,容量大小16GB的Intel Optane記憶體每支售價為44美元(約臺幣1,343元)。

Optane快閃記憶體登上家用及商用PC

英特爾今年初在CES大會推出採用Kaby Lake架構設計的第7代Core i系列處理器時,也同步發表了Intel Optane記憶體的亮相。Intel Optane記憶體模組採用英特爾的3D XPoint記憶體技術,3D XPoint是英特爾2年前發表的新一代快閃記憶體技術,宣稱速度比目前市場上的快閃記憶體速度快1千倍。

英特爾亞洲區產品行銷經理盧進忠表示,現有SSD硬碟雖然資料存取速度快,但一般消費者想要購買大容量TB級的SSD硬碟價格十分昂貴,而這次推出的Intel Optane記憶體,主要用途在於可以協助PC用戶將大量資料儲存在自己的傳統硬碟內,又能提供接近SSD硬碟的資料儲存速度。

Optane記憶體並不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能加快資料存取速度的產品,不過盧進忠強調,安裝至桌上型電腦內的Optane記憶體,並不是當作儲存快取使用,而是用於協助PC用戶快速存取大量資料之用,而當將Optane記憶體放在系統內時,更被當成是系統加速器來使用,以提升系統效能。

英特爾也以16GB容量的Optane記憶體搭配傳統硬碟來進行測試,宣稱與傳統單純使用HDD硬碟的效能相比,Optane記憶體搭配傳統硬碟,在儲存加速效能最高可以提升高達14倍,在開啟日常應用的反應時間也能提高2倍,還可縮短電腦開機將近一半時間,並也加快2成的遊戲載入時間。

Intel Optane記憶體的推出,也代表了在桌上型PC常見用於資料快取和儲存的RAM和硬碟兩者之間,將加入了新的加速存取機制,能用來縮短開機時間及加快檔案開啟速度,未來,不用等待開完機後,才能把資料載入到RAM裡,在開機前就會先將用到的開機資料放置一份到Optane記憶體內,系統開機時就能直接存取使用。

不過Optane記憶體只支援英特爾第7代Core處理器及200系列晶片組,無法在搭載第6代Core處理器及100系列晶片組的電腦上使用。Optane記憶體採用了PCIe 3介面,共推出16GB及32GB容量,售價分別為44美元及77美元, 預計今年4月底上市。目前已能支援Optane記憶體模組的主機板高達130款,之後也將推出內建Optane記憶體模組的電腦系統,預計會在第2季上市。

英特爾還計畫將Optane記憶體擴大到筆電市場,並在年底前還會推出內建Optane記憶體的SSD硬碟,以滿足更高階應用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