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與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今年首度公開展示了遠端駕駛汽車的5G新應用,靠著能串流傳輸4K高畫質影像以及低延遲反應的5G行動網路技術,來完整重建現場道路環境,讓遠端汽車駕駛可以一邊觀察,一邊進行更細部的操作判斷。

圖片來源: 

愛立信

為加緊腳步發展新一代5G行動網路技術,許多電信設備商與大型電信業者早已投入並展示5G實驗最新成果。愛立信資深副總裁暨網路產品事業部主管Arun Bansal近日來臺時也揭露全球5G技術發展新進展,還展示結合5G技術的嶄新應用雛型。

不少大型電信商2年後將展開5G商轉

Arun Bansal表示,從現有全球5G標準發展藍圖來看,預計將在明年前完整訂出5G的技術規格,最快2019年完成5G規格標準化,3年後展開商用部署。

不過就Arun Bansal觀察,他表示,目前全球 5G發展速度將比原先預想的更快,甚至部分國家將提早在2019年商轉。不少大型電信商今年上半都將展開5G行動網路頻譜推動計畫,並打算明年先開始早期5G商用部署,目標2019~2020年逐年完成5G部署及商轉。

不過目前各國電信商聚焦的5G服務測試各有不同,Arun Bansal指出,以北美地區來說,至今已在美國提供5G固定無線接取( Fixed Wireless Access,FWA)服務測試的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希望透過結合5G高速傳輸能力,以作為上百萬美國家庭用戶採用光纖連網的新替代方案。這也是美國首起結合5G服務測試的使用案例。

Verizon的競爭對手AT&T除了也同樣展開FWA技術實測外,另外還結合更多IoT應用服務。而在歐洲部分,目前則以工業及製造業的5G應用實驗測試為主,以幫助當地企業提高工作生產效率和品質。

Arun Bansal也提到亞洲地區目前5G新進展。例如,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大型電信商都已展開5G前期測試,並計畫先應用在國際級大型比賽項目上,如日本電信業者NTT DoCoMo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展示結合5G技術的各項服務,又或是韓國電信巨頭KT打算將5G應用在明年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會等。

臺灣也緊跟在後,Arun Bansal表示,目前除了已有中華電信成立5G研發團隊,持續展開5G實驗外,遠傳電信去年6月也和愛立信合作共同成立全臺第一間5G實驗室,最近也公開展示結合5G應用的初步成果,如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等。

Arun Bansal表示,新一代5G行動網路技術和傳統LTE最大不同,在於不再只處理人與人,或人與機器設備之間的通訊,而是任何連網裝置本身未來都能利用5G來溝通,所以可以運用在更多產業,包括醫療、汽車、零售及製造業等。

今年在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愛立信與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首度公開展示了遠端遙控汽車駕駛的5G新應用,靠著能串流傳輸4K高畫質影像以及超快反應的5G行動網路技術,來完整重建現場道路環境,汽車座位和方向盤上還安裝多個感測器,可以將現場行車狀況即時反應到操作者的身上,讓遠端汽車駕駛可以一邊觀察,一邊進行更細部的操作判斷。

遠端遙控駕駛只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像是遠距操控機器人動手術或遙控挖土機施工等,「這類嶄新的產業應用模式,都得靠5G才能實現。」Arun Bansal解釋,這是因為舊有LTE行動技術,在處理資料接收傳送的反應時間,至今仍無法滿足這類應用需求,例如遠距控制挖土機施工,對於操作者的動作必須要能很快即時反應,所以延遲時間必須限制在3~4毫秒內,然而現有LTE行動網路傳輸資料耗費的時間至少需10 毫秒,所以非得靠5G技術不可,5G技術標準規範的延遲時間為1毫秒內。

不過Arun Bansal坦言,目前電信業者利用5G技術打造的行動網路覆蓋範圍都還不夠廣,再加上5G技術規格和標準尚未成形,這類應用短期內還難以看到,若要能達到跨兩地城市、甚至跨國間的長距離遠端操控應用,得等到5G技術成熟後,還要搭配完整配套法規,「最快2025年才有可能實現。」他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