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BC在2014年時資料倉儲系統資料量已有56PB,2015年繼續成長到77PB,2016年更達到93PB。HSBC決定善用雲端平臺,而不要自建資料中心來部署大數據平臺。

圖片來源: 

iThome

不同於過去,Google雲端平臺(GCP)用戶大多是政府機關、新創公司或網際網路公司,但在今年Next大會,第一次多家財金五百大規模的企業揭露導入Google Cloud產品的經驗,最引人注目的是,150年老字號匯豐銀行(HSBC)將多達97PB的龐大交易資料,搬上GCP分析的故事。

引起眾人關注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匯豐銀行導入了GCP,而是匯豐銀行也是AWS、Azure和Oracle的重度用戶。不獨鍾其中一家,而是採取多雲策略的原因,HSBC集團資訊長Darryl West的回答是:「與所有雲端巨頭合作正是HSBC的混合雲戰略,因此,得懂得分辨出不同雲端供應商各自的優點和不足。」也因此,Darryl West花了很長時間與各家雲端業者打交道,來評估他們的產品。

為何HSBC如此積極擁抱雲端,這得從2年一場股東會議說起。

HSBC看到行動銀行服務和行動支付快速崛起,光是2015年在西歐地區,這兩類應用市場就成長了50%,因此,HSBC決定啟動數位轉型計畫,HSBC執行長也在股東會上發表了未來3年計畫,揭露了10項戰略,其中2項與IT部門業務息息相關。

HSBC第五項戰略是要重新組合銀行的成本結構,從銀行前端到後端,一切都數位化,包括銀行所有與顧客互動的流程都全面數位化,等於是要徹底讓紙本消失,HSBC希望藉此來改善顧客體驗,又能降低成本,也因此,重新設計了主要市場的HSBC網站和手機App。

HSBC集團資訊長Darryl West表示:「與所有雲端巨頭合作正是HSBC的混合雲戰略,因此,得懂得分辨出不同雲端供應商各自的優點和不足。」

因應消費者行動金融需求,先採取行動優先戰略

不只如此,創造更好的消費者體驗是HSBC數位轉型的目標之一,Darryl West表示,但消費者已進入了行動科技的世界,所以,HSBC必須要提供顧客需要的通路和媒介。因此,HSBC從2015年6月開始採取行動優先(Mobile First)的策略,例如開始支援主流行動支付平臺,積極運用各種社交平臺等。

HSBC更積極蒐集大量來自各種數位通路的資訊,要善用這些資訊來改造顧客體驗,過去幾十年來,HSBC都是將各種資料彙整到資料倉儲系統上來分析,但近隨著銀行資料量越來越龐大,資料倉儲系統的擴充和維運成本昂貴,也越來越難套用在需要的分析上。所以,HSBC從幾年前開始採用Hadoop來打造大數據分析平臺。

可是,近2年HSBC擁抱行動優先戰略之後,資料量快速暴增,2014年時資料倉儲系統的資料量已有56PB,2015年時,資料量更成長到了77PB。若要自行打造一套足以分析上百PB資料的大數據平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Darryl West評估,必須建置一座新的資料中心,部署龐大伺服器叢集,還要聘用優秀人才,方能維護這種規模等級的Hadoop分析叢集。

重構新一代IT架構,雲端是核心

Darryl West反問管理團隊,HSBC真的想要跟雲端供應商競爭嗎?

上述這些都是雲端供應商擅長的事,Darryl West認為:「HSBC不是科技公司,而是大量使用科技的銀行。」

所以,他判斷,HSBC也得要擁抱雲端第一戰略(Cloud First),善用雲端供應商的科技,來推動HSBC的數位轉型。「要重構出新一代的IT基礎架構,雲端將是核心。」他說。

善用多雲各自特性,不只壓寶單一廠商

HSBC第一個大型雲端計畫稱為速度專案,就是要汰換內部ERP財務系統。因為資料量過於龐大,而且HSBC想要快速部署到全球近70國的各地據點,還得符合各國不同法規遵循的規範,因為HSBC原本就採用了大量Oracle應用系統,後來,決定直接導入Oracle Cloud的雲端ERP,而不自行建置。去年3月新系統先在英國據點上線測試,7月就全面部署到全球。

不只ERP上雲端,HSBC第二項雲端計畫,就是將開發和測試平臺也搬上雲端。Darryl West表示,當顧客將HSBC拉進了行動世界,得有一個高度彈性的基礎架構,才能快速回應。因此,他決定擁抱DevOps,導入敏捷開發方法,來打造各式各樣的行動應用,以符合消費者快速變化的需求,他希望,將HSBC過去得花幾個月才能改版一次的開發流程,加速到每周就能更新一次。

但HSBC不是自己建立DevOps所需的環境和工具,HSBC看上了AWS生態系的成熟度,可以提供夠多種類的相關應用和服務,例如,可以找到多種高效率的協作工具、端到端的完整測試開發工具等,能夠讓HSBC團隊進行大量的嘗試,像是開發新型態App來試水溫。因此,後來HSBC決定選擇在AWS環境上,結合DevOps模式和工具,來開發和測試各種行動App。

採用AWS落實DevOps之際,大約去年9月前後,HSBC也開始和Google合作,Darryl West想要將HSBC內部的大數據分析平臺,轉移到GCP環境中,因為他估計,2017年時,HSBC擁有的資料量一定會超過100PB。果不其然,2017年初,HSBC開始在GCP上展開各項資料分析應用概念驗證時,HSBC內部顧客資料累計達到了93PB。

Darryl West先從5項大數據分析需求開始嘗試GCP,包括了洗錢防制機制、財務流動性風險評估報告、風險分析、風險報告、估價服務。

舉例來說,HSBC建置了一系列應用系統來監控全球交易,要從中辨識出可能的洗錢行為模式,這得仰賴機器學習技術來分析上百億筆交易資料才行。或像風險分析和風險報告等銀行必備風控機制,也需要一個全球性架構來追蹤。而在估價服務上,HSBC經常需要執行複雜的蒙地卡羅模擬,來試算不同交易結果的潛在風險。

Darryl West表示,這幾項都需要一個可以分析大量資料,具備大量運算能力,以及能夠處理短時間內資料爆量成長的環境。所以,他決定不要自行建置資料中心、採購數千臺伺服器,來自建分析平臺,而是將資料搬上GCP來分析。不過,並非只是把資料搬上雲端就好,Darryl West表示,開發團隊也得導入敏捷方法,擁有DevOps思維才行。

因此,HSBC這家百年銀行,內部應用系統多達7千套,IT團隊也有4萬人,即使擁有龐大IT實力和長年維運經驗,HSBC仍決定善用雲端供應商的力量來加速邁向數位轉型的新架構,不只擁抱行動優先,也採用雲端第一的戰略。

同時,HSBC的混合雲戰略很具代表性,他們運用各家雲端平臺來實現不同的企業需求,由此也可一窺Darryl West所看重的各家雲端巨頭獨特優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