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oogle搜尋的結果頁可看到Fact Check的標籤,並說明由誰進行查證。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去年10月先行於美國及英國市場測試Google News的「事實查核」(Fact Check)標籤,邀請公正的第三方或出版商替新聞內容進行事實的查證,上周五(4/7)Google宣布,即日起該標籤將會擴及Google搜尋結果,並已部署於全球市場,將能有效地協助全球讀者辨識新聞或各種內容的真偽。

在去年於Google News的測試中,可以發現較大的新聞事件下方都會有事實查核的連結,點擊後會出現與該新聞有關的各項事實。

在將該功能擴大至Google Search後,Google以更簡潔的方式來展現新聞的真實性,在經第三方查證過的新聞下方,會直接出現負責查核的單位,以及該新聞、消息、宣稱的真實性,像是標註「大部份是真實的」(Mostly True)、「假的」(False)、「有人在說謊」(Pants on Fire!)或是「有真有假」(Mixture)之類的,點擊後即可看到更詳細的事實分析(下圖,來源:Google)。

在搜尋結果中的事實查核不一定只針對新聞,有時只是某家業者的聲明,或是某些網路傳聞等。

不過,Google表示,不見得每個搜尋結果都會具備「事實查核」,而且也有可能在單一的搜尋結果上出現不同結論的「事實查核」,即使如此,這些資訊都將有助於使用者判斷消息的真偽與可靠性。

Google強調這些「事實查核」並非來自於Google,而是由許多第三方組織所貢獻。目前參與Google「事實查核」的組織已有115個,有些為專門查證事實的機構,也有不少是由新聞組織或是記者組成的社群,此外,Google也允許所有的出版商進行事實查核。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Google並未付費給這些負責查核的第三方,也不會對這些具備事實查核標籤的搜尋結果有排序上的特別待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