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身為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不只被用來散布假新聞,還有假的帳號以及用假帳號來按讚,使得臉書不斷強化該站的辨識機制,移除假的帳號與假讚。

日前臉書才宣布改善該站的假帳號辨識機制,以帳號的行為而非內容來判斷帳號的真偽,例如該帳號經常重覆張貼同樣的內容,或是傳訊愈來愈多的訊息等,並據此在法國關閉了3萬個假帳號。

上周五(4/14)臉書則揭露,在花了6個月的時間之後,已於近日瓦解於該站執行的一項國際性的垃圾訊息活動,移除了假帳號所執行的大量按讚行為。

臉書則揭露,此一垃圾訊息活動是由假冒的按讚及回應所組成,執行活動的假帳號來自世界各國,包括孟加拉、沙烏地阿拉伯及印尼等,而且多數並非採用傳統的帳號大量建立模式,而是以更高明的方式來遮掩帳號的出處或目的,例如透過代理伺服器改變自己的位置以躲避偵測。

臉書防護小組技術專案經理Shabnam Shaik解釋,該國際垃圾訊息活動主要是藉由與知名粉絲頁的互動及按讚來騙取新友人,在累積一定的友人之後,這些假帳號就會開始發送垃圾訊息。然而,他們觀察到有大量的假帳號在按讚之後尚未有進一步的行為,顯示還沒真正被動員。

儘管如此,臉書仍然採取行動移除這些偽造的讚,估計那些受到影響且擁有超過1萬個讚的粉絲頁中,有99%的按讚數可望下滑不到3%,並聲明這些假讚將不會被計入廣告費用。

臉書並未公布該國際性垃圾訊息活動的明確規模,像是偽造的帳號或按讚數量等,僅說希望未來能夠更快地辨識假讚,在這些活動真正傳送垃圾訊息給大量用戶前就能夠摧毀它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