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Verily

Alphabet旗下生技公司Verily周三宣佈為其和杜克大學醫學院及史丹佛醫學院合作的一項醫療研究,召募近10,000名自願參加者,收集其健康資料進行醫療研究。 

名為Project Baseline的研究是在2014年由當時還是隷屬於Google X的Verily和杜克大學及史丹佛醫學院合作的研究,主要目的是建立一個民眾的健康「基準線」及資料平台,以了解人類從健康到生病的過程,並且找出生病的其他風險因子。此外還將開發健康資料的存取、組織及啟用工具。 

周三的宣佈是Project Baseline研究的第一階段。未來幾個月他們將在史丹佛及杜克大學在北卡羅萊納、加州等地校區召募近萬人自願者。每個站將透過實地訪查、腕戴裝置及感測器,以及互動式問卷與客服調查蒐集大量資料,包括影像、自我描述、生理、環境、行為、感測器、分子、基因及其他健康量測值。此外也將收集血液、唾液、或眼淚等生理樣本。這項研究將針對每名自願受試者進行至少4年的追蹤。 

Project Baseline的資料庫將在Google的雲端運算架構上,並代管於Google Cloud平台上。研究資料經過匿名化後,將提供日後研究。初步研究目標包括分析出受試者的身體生化特徵的分佈情形,並找出特定疾病,像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生理標記。 

Google X研究中的生命科學團隊在2015年底正式改名並獨立為Verily。該公司正在開發一些創新的醫療器材,包括可測量血糖的隱形眼鏡,不過傳聞難度甚高,現在還未能問世。 

另一方面,Google DeepMind部門也和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NHS)合作一項五年研究,以DeepMind的機器學習技術分析100萬名病患眼部掃瞄資料,藉以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等眼部疾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