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kitribune

維基百科(Wikipedia)創辦人Jimmy Wales今日(4/25)發表了基於群眾募資的新聞網站Wikitribune ,同時強調將把維基百科的事實與求證精神帶到Wikitribune上。

Wales說明,Wikitribune是一個全新的新聞平台,它既編列了新聞記者,也有負責審核的社群志工,亦正在開發可具備證據、可呈現精確資訊的工具,讓讀者確定自己所知道的是對的。

與其他的新聞平台相較,Wikitribune將確保記者只會撰寫基於已確認事實的內容,並會提供資訊來源;而且由於它主要的經費將透過眾籌取得,因此Wikitribune不但是個免費的新聞網站,也不會有任何廣告,不怕內容會被左右;在Wikitribune上,記者與社群的地位將是相同的,不管是負責爆料的、查核事實的或是贊助者都將一起創造好的新聞內容;也將定期公布營運報告及財務支出。

Wikitribune定位為綜合性媒體,從今日開始募資,期限為30天,目標是募到可支撐10名記者的經費,若期限內未募集足夠的資金即會在扣除手續費之後退還。支持者可以選擇一次性捐款,或是每月、每季及每年的固定捐款,該站上線數小時已招攬了逾160名支持者。

Wales向Wired表示,他相信Wikitribune會遵循類似維基百科的使用者主導模式,報導使用者有興趣的主題與故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