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周二公佈上季財報,其中iPhone營收僅勉強成長1%,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認為這是下一代iPhone謠言報導太多導致銷售停頓之故。
 
到今年4月1日為止,蘋果季營收為52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5%,每股盈餘(EPS)則從去年的1.9美元增加到2.1美元,略低於華爾街預期。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上季iPhone 7 Plus需求強勁,尤其新推出的紅色iPhone 7 (Product) RED特別款兩個機種市場迴響良好,此外服務營收也創下新高。
 
但是以產品細項來看,上季iPhones僅賣出5076萬支,較2016年同期衰退1%,營收則為332億美元,成長1%,可以說並不如預期。在財報會議上,庫克指出這是因為媒體對還沒上市的iPhone 8報導太多所致;他認為,媒體不斷報導新iPhone設計將大規模翻新,蘋果相信這就是市場上iPhone銷售停滯的主因。
 
其他產品方面,上季iPad銷售892萬台,營收39億美元,較去年分別下滑13%及12%。Mac電腦則表現穩健,賣出420萬台,營收58億美元,比去年各成長了4%及14%。另外,蘋果包括App Store、雲端、Apple Music、Apple Pay及授權在內的服務營收成長強勁,較去年同期增加18%來到70億美元。
 
至於Apple Watch,蘋果依然未單獨公佈銷售成績,只包含在「其他」類(包括Apple Watch及Beats音樂周邊產品等)數字中,這部份營收為29億美元,較去年成長31%。
 
以區域而言,蘋果海外收入佔65%,包括歐洲(成長10%)、日本(5%)及其他地區皆有成長,然中國、台灣及香港在內的大中華市場營收續跌14%。展望下一季,蘋果預期營收在435億到455億美元之間。
 
本次財報再度突顯蘋果依然未能擺脫過度仰賴iPhone的問題。蘋果雖然推出Apple Watch,但在經過一年的努力後,本周媒體報導,Google Maps、eBay、Amazon等知名app皆取消支援Apple Watch,顯示蘋果力圖開啟新營收來源的企圖成效不彰。蘋果的自駕車及人工智慧研發進度,顯然落後Google甚至三星。本周傳出有分析師預期,蘋果將在今年WWDC上,終於要推出Amazon Echo的競爭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