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德國資安業者G Data近日指出,他們在今年第一季(3個月)發現了75萬款新的Android惡意程式,平均每天出現近8400款新惡意程式,意謂著每10秒就有一款鎖定Android平台的新惡意程式誕生。

其實Android平台上的新惡意程式的成長速度已經趨緩,例如2014年新出現的Android惡意程式的總數是154.8萬,2015年成長50%達到233.4萬,2016年成長39%達到324.6萬,G Data估計今年將會有350萬款的新惡意程式現身,成長幅度已不到兩位數。(來源:G Data)

G Data說,不只是Android平台,所有作業系統或軟體都含有安全漏洞,但Android的問題出在於第三方更新的速度太慢,而且許多業者並未針對舊機種提供作業系統的升級,使得Google在去年8月釋出的Android 7迄今只達到4.9%的市佔率。此外,當消費者購買Android裝置時,經常無法評估該裝置的升級支援期限,反觀微軟則會提供清楚的產品藍圖,像是Windows 10的更新支援期限為2025年10月。

其實自從Android平台在2015年爆發「怯場」(Stagefright)漏洞後,Google便展開了Android的每月定期更新活動,但多數Android製造商或電信業者並未同步更新,G Data認為這些供應商要改變思維才能確保健全的Android更新循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