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如果你剛好是Windows XP用戶,又不小心中了想哭(WannaCry)勒贖病毒,現在可能有救了。法國廠商Quarkslab周四釋出針對XP版本的WannaCry解密程式Wannakey,讓你不用支付300到600美元就能拿回資料。 

上周五WannaCry蠕蟲利用美國國安局開發的攻擊程式及後門程式,入侵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SMB漏洞,不慎開啟執行者的大量檔案會遭到加密綁架,並被勒索300到600美元的等值比特幣。全球15國、超過20萬台電腦遭殃。影響層面之廣,迫使微軟例外針對已不再支援的Windows XP、8及Server 2003發送修補程式 

對於不幸中鏢者來說,任何可能的解藥或許都值得一試。Quarkslab 研究人員Adrien Guinet解釋,由於WannaCry是利用RSA高等級加密法將受害電腦檔案加密,因此該工具是藉由回復RSA加密金鑰的質數達到解密的目的。他並在推特貼出在XP機器上回復加密金鑰、解碼成功的螢幕截圖 

不過這項工具僅對XP有用。研究人員警告,該軟體僅在Windows XP環境下經過測試及產生效果,而且還限制電腦必須在感染後沒有重開機過才有效。他表示還會再修正使解密工具更好用。基於某些問題,同樣的金鑰回復過程在Windows 10機器上並未成功。 

本周稍早也有其他專家提供以磁碟修復工具救回部份檔案的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