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印表機製造商利盟(Lexmark)控告專門填充及轉售墨水匣的Impression Products侵犯了該公司的專利,美國最高法院在本周二(5/30)判決,當業者出售商品之後,便已放棄了附加在商品上的專利,不得再干涉商品的用途,而這也將成為重要的判例。

許多印表機業者皆以便宜的價格出售印表機,但屬於消耗品的墨水匣卻價格高昂,使得市場出現許多以相對低廉的價格供應墨水匣填充服務及轉售墨水匣的業者,Impression Products便是其中之一。Impression Products所提供的服務即是幫利盟雷射印表機的使用者填充碳粉,或是對外採買空的碳粉匣,填充後再轉售。

利盟認為該公司的墨水匣內含許多專利技術,主張第三方業者無權填充或轉售該墨水匣。然而,最高法院卻在本周判決利盟敗訴。

美國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指出,雖然美國專利法的專利保障年限為20年,禁止其他人擅自生產、使用或銷售基於該專利技術的商品,但是,當專利所有人將商品售出後,便再也無法以專利法來控制商品的使用,此一原則稱為專利耗盡(patent exhaustion),代表最初的買家或之後的商品擁有人都能自由地使用或轉售該商品,而不必再擔心任何的侵權官司。

市場分析認為,過去這些第三方填充業者不斷被印表機製造商施以訴訟威脅,此判例一出,意味著業者將能光明正大地展開填充業務,這類的官司也將大幅減少。

電子前線基金會(EFF)認為,當消費者買了書、烤麵包機或是印表機時,期待的是可以自由使用它,不論是改裝、修補、出租、出售,或是送人,如果製造商或業者限制了消費者使用這些商品的能力,那麼消費者就不算真正擁有這些商品。該判決強化了裝置所有人的自由,同時也消除了專利權對於維修與第三方創新等領域的壟斷威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