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AXA

日本三菱重工與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週四上午成功發射一枚準天頂衛星(Quasi-Zenith Satellite),助該國企圖打造高精度全球定位系統(GPS)的目標更進一步。
 
裝載引導二號(Michibiki 2)衛星的H-IIA第34號火箭在日本當地時間上午9點17分於鹿兒島的種子島成功發射,引導二號衛星並在28分鐘後脫離火箭,成功進入軌道。

 

 
日本政府計畫將4顆衛星送上太空軌道,打造一套高精密度的定位系統。目前已經有引導一號及二號成功登天,預計至2018年3月底前還有兩顆衛星將發射升空。
 
傳統的GPS定位系統存在約10公尺左右的誤差,而採用準天頂衛星系統的引導衛星家族,由於直接飛行於日本上空並進而減少遮蔽物影響,加上使用無線電波偵測地表物件位置,因此能夠大大提高定位精度,在搭配使用GPS下,誤差範圍可縮到6公分以內。
 
日本政府預計在2023年前將其準天頂衛星系統由4顆衛星增至7顆,屆時將可不必再依賴現有的GPS系統,便可在日本提供高精確度的定位服務。
 
提高精確性的定位服務有助於日本在地的導航服務,也對未來的無人機快遞有助益,此外,日本也計畫將此技術應用於國防目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