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NATO

源自冷戰時期對抗共產勢力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打算借用人工智慧(AI)的力量,協助該組織未來的管理與決策工作。

已有68年歷史的北約組織近來除了遭遇重要盟國美國新任總統川普(Trump)上任後可能的政策轉變造成的挑戰,也面臨如何因應新時代反恐、國防工作形勢轉變的需求,例如更有效的行動資訊戰支援、人力管理等,該組織最高聯盟轉型指揮官Denis Mercier將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北約組織需要發展更佳的巨量資料途徑、類雲端的技術架構,同時更廣泛地使用人工智慧技術。

Mercier在新加坡舉行香格里拉縱橫談會議期間,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表示,利用AI來輔助北約未來的策略決策,將是該組織未來重要的努力方向。

此外,應用AI於現有的軍事管理,例如在管制區域,利用AI來輔助禁止進入管理便是可能的方向,目前在類似禁區,北約會部署防禦設施,用來摧毀或預防敵軍的人員或裝置進入受管制的水域、空域或陸地。

這類區域與管制這些區域的設施多半採用許多科技進行監控,若有一套能夠統整不同且複雜技術的系統能夠使用,將有助於提升管理的效率與效果。舉例來說,基層軍官如果能夠透過新系統獲得更多即時或經整理的資訊,便能有效做出正確的決策,快速採行回應動作。

將新科技利用於國防、邊境管理,已是近來頗受注目的新領域。被Facebook併購的虛擬實境裝置業者Oculus創辦人Palmer Freeman Luckey在歷經支持川普與資助反希拉蕊網路惡搞內容的傳聞,並離開Oculus後,便傳出打算投入新的國防監控科技新創的消息,儘管細節未明,但傳言他將在矽谷聞人、Paypal創辦人與川普的科技顧問Peter Thiel協助下,打算新創一間專門研發新式監控技術的公司,新公司的技術據稱最合適用來設置於軍事基地、邊境管理等地,可能將配合川普的美墨邊境築牆政策,大搶川普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